周本顺3报告习近平求“速离” 常委会罕见表态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周本顺被“空降”河北后,曾经收到过习近平批给的一封举报信,内涉很多河北官员行贿问题。周察觉不妙,曾经三次向中共中央递交请调报告求“快速离开河北”。在平时被指低调到“不正常”,一度在常委会上罕见表态按副书记意思处理。

周本顺突然落马,关于其此前在河北省委书记任上的一些细节被媒体逐渐披露出来。港媒“争鸣”4月号报导称,在江胡执政期间,中共河北省官场诸案捂得最紧,但自省委组织部长梁滨、省委秘书长景春华先后落马后,河北出现“近百名厅及副省官员等待过关”的情形。

报导指,2014年9月初,习近平亲自批给周本顺一封老干部举报信。信中说:“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正副组织部长总共40人,只有廊坊市的常务副部长没给梁滨送过钱。”信中还列举了兼任政府老干部局长的数名市级组织副部长的姓名,及他们“以慰问老干部名义”给梁滨及“省委其他重要领导”送钱的数额及交割方式。

据称,周本顺彼时似乎已经意识到处境不妙,先后三次向中共中央递交了请调报告,意欲“快速离开河北”,但始终未获批准。

据陆媒报导,2013年习近平上台后启动党内“整风”,亲自督阵河北,促令省委常委互批互揭,被外界指为弹压意味明显。2015年2月,党媒“人民日报”披露周本顺二度遭遇同僚“群起围攻”,被指责工作不力,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当时各常委一起炮轰周本顺,列举其至少四大“罪状”。周本顺也承认,“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

评论称,周本顺此言难免沦为中纪委严惩“不作为”的口实。

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曾透露,18大后从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外放河北的周本顺可谓是“夹着尾巴做人”,低调到甚至“不正常”的程度。

消息说,一般在省委会议中,都由省委书记做最后的总结发言,为会议决定一锤定音。但在3月一次河北的常委会上,周本顺却一反常态,表态称“按照张庆伟同志(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意思处理”,这在党委一把手的发言中,显得极为罕见和不正常。

有分析指,3月正是坊间热议周永康很快将开庭审理的时期,自知难以彻底撇清的周本顺反常低调,其目的可能也是为了自保,这与令计划出事前发文向习近平“效忠”有异曲同工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