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3報告習近平求「速離」 常委會罕見表態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周本順被「空降」河北後,曾經收到過習近平批給的一封舉報信,內涉很多河北官員行賄問題。周察覺不妙,曾經三次向中共中央遞交請調報告求「快速離開河北」。在平時被指低調到「不正常」,一度在常委會上罕見表態按副書記意思處理。

周本順突然落馬,關於其此前在河北省委書記任上的一些細節被媒體逐漸披露出來。港媒「爭鳴」4月號報導稱,在江胡執政期間,中共河北省官場諸案捂得最緊,但自省委組織部長梁濱、省委秘書長景春華先後落馬後,河北出現「近百名廳及副省官員等待過關」的情形。

報導指,2014年9月初,習近平親自批給周本順一封老幹部舉報信。信中說:「河北省11個地級市的正副組織部長總共40人,只有廊坊市的常務副部長沒給梁濱送過錢。」信中還列舉了兼任政府老幹部局長的數名市級組織副部長的姓名,及他們「以慰問老幹部名義」給梁濱及「省委其他重要領導」送錢的數額及交割方式。

據稱,周本順彼時似乎已經意識到處境不妙,先後三次向中共中央遞交了請調報告,意欲「快速離開河北」,但始終未獲批准。

據陸媒報導,2013年習近平上台後啟動黨內「整風」,親自督陣河北,促令省委常委互批互揭,被外界指為彈壓意味明顯。2015年2月,黨媒「人民日報」披露周本順二度遭遇同僚「群起圍攻」,被指責工作不力,執紀「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當時各常委一起炮轟周本順,列舉其至少四大「罪狀」。周本順也承認,「對中央當前先解決『不敢腐』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擁護的,但一到具體實踐上,就怕懲治力度大了,震動太大,特別是在動一些重要幹部時,總怕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穩定發展。」

評論稱,周本順此言難免淪為中紀委嚴懲「不作為」的口實。

海外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曾透露,18大後從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外放河北的周本順可謂是「夾著尾巴做人」,低調到甚至「不正常」的程度。

消息說,一般在省委會議中,都由省委書記做最後的總結發言,為會議決定一錘定音。但在3月一次河北的常委會上,周本順卻一反常態,表態稱「按照張慶偉同志(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的意思處理」,這在黨委一把手的發言中,顯得極為罕見和不正常。

有分析指,3月正是坊間熱議周永康很快將開庭審理的時期,自知難以徹底撇清的周本順反常低調,其目的可能也是為了自保,這與令計劃出事前發文向習近平「效忠」有異曲同工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