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纪委北戴河会前发飙 查周本顺是政治需要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继本周五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被调查的消息后,日前,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领导干部会议通报周本顺案,并特别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港媒发文称,北京当局对周本顺的问题“早有掌握”,至于在什么时候拿下则“完全取决于政治上的需要”。

7月24日周本顺被调查的消息被中纪委公开后,中共官方媒体对于周本顺的落马进行了高调宣传,宣称令计划与周本顺前后脚落马表明,反腐既没有“固定节奏”也没有“高低潮”,绝非“一阵风”,早已“常态化”。

7月25日中共河北省委立刻分别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和省直领导干部会议,通报周本顺案。26日,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日报》头版报导了相关消息。

据报导,中共河北省委在会上突出强调了政治规矩的问题,要求各级官员“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该报还特别在同一版面配发一篇评论员文章,称河北全省干部“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文章特别强调说:“无论是什么人,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会受到严肃查处。我们一定要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香港评论人士刘锐绍日前接受英国BBC中文网采访时曾表示,中共所谓的“政治规矩”其实就是中共党内的“内部伦理”,是无法明文规定但又很重要的东西。

而香港另一位评论人士孙嘉业则认为,北京当局近期一再强调“政治规矩”,标志着中共的反贪腐运动“转向更讲政治的方向”。

7月26日,香港东网发表题为《反腐没有高潮低潮》的署名评论文章表示,周本顺跟随周永康在中央政法委任职长达十年,他的落马“本来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当周永康的左膀右臂们纷纷被拿下的时候,周本顺并未落马。反而在周永康已经被判处无期徒刑,很多人都以为周本顺或以“顺利过关、平安落地”的时候,中纪委突然发飙拿下周本顺,这一点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文章认为,种种迹像表明,北京当局对周本顺的问题“早有掌握”,之所以之前一直没有动他,是因为“统盘有所考虑”。

文章写道:“什么时候拿下,什么时候解决,完全取决于政治上的需要。周本顺落马的消息,选在北戴河会议即将举行的前夕,在时间的选择上大有学问,未来更多的地方发生人事变动,恐怕是个大概率的事情。”

文章特别指出,周本顺的人生轨迹上有两段经历特别值得关注:一是湖南省委政研室那十年,不知道他研究了什么“灵丹妙药”,一下子使他的仕途突飞猛进,从副科级飙升至正厅级;二是他与周永康共事的那十年,周本顺深得周永康的赏识。

据公开的资料,现年62岁的周本顺是湖南溆浦人,武汉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毕业。1984年至1994年这十年期间在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任职,从一个副科级研究员逐级迁升至该研究室的主任。1995年以后任湖南省邵阳市委书记。

1999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意孤行发动了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残酷政治迫害,时任湖南省邵阳市委书记的周本顺,因为积极迫害法轮功而受到江派的赏识。2000年11月被提升担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兼邵阳市委书记。2003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的周永康把周本顺调入中央政法委担任副秘书长,从此周本顺成为周永康的“身边人”。2008年4月,周永康出任政法委书记后,又提升周本顺为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