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紀委北戴河會前發飆 查周本順是政治需要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繼本週五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被調查的消息後,日前,河北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和省直領導幹部會議通報周本順案,並特別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港媒發文稱,北京當局對周本順的問題「早有掌握」,至於在什麼時候拿下則「完全取決於政治上的需要」。

7月24日周本順被調查的消息被中紀委公開後,中共官方媒體對於周本順的落馬進行了高調宣傳,宣稱令計劃與周本順前後腳落馬表明,反腐既沒有「固定節奏」也沒有「高低潮」,絕非「一陣風」,早已「常態化」。

7月25日中共河北省委立刻分別召開了常委(擴大)會議和省直領導幹部會議,通報周本順案。26日,河北省委機關報《河北日報》頭版報導了相關消息。

據報導,中共河北省委在會上突出強調了政治規矩的問題,要求各級官員「要把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該報還特別在同一版面配發一篇評論員文章,稱河北全省幹部「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文章特別強調說:「無論是什麼人,無論擔任什麼職務,只要違反黨紀國法,都會受到嚴肅查處。我們一定要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清醒的頭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確保各項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香港評論人士劉銳紹日前接受英國BBC中文網採訪時曾表示,中共所謂的「政治規矩」其實就是中共黨內的「內部倫理」,是無法明文規定但又很重要的東西。

而香港另一位評論人士孫嘉業則認為,北京當局近期一再強調「政治規矩」,標誌著中共的反貪腐運動「轉向更講政治的方向」。

7月26日,香港東網發表題為《反腐沒有高潮低潮》的署名評論文章表示,周本順跟隨周永康在中央政法委任職長達十年,他的落馬「本來應該是意料之中的事」,但當周永康的左膀右臂們紛紛被拿下的時候,周本順並未落馬。反而在周永康已經被判處無期徒刑,很多人都以為周本順或以「順利過關、平安落地」的時候,中紀委突然發飆拿下周本順,這一點確實令人「匪夷所思」。

文章認為,種種跡像表明,北京當局對周本順的問題「早有掌握」,之所以之前一直沒有動他,是因為「統盤有所考慮」。

文章寫道:「什麼時候拿下,什麼時候解決,完全取決於政治上的需要。周本順落馬的消息,選在北戴河會議即將舉行的前夕,在時間的選擇上大有學問,未來更多的地方發生人事變動,恐怕是個大概率的事情。」

文章特別指出,周本順的人生軌跡上有兩段經歷特別值得關註:一是湖南省委政研室那十年,不知道他研究了什麼「靈丹妙藥」,一下子使他的仕途突飛猛進,從副科級飆升至正廳級;二是他與周永康共事的那十年,周本順深得周永康的賞識。

據公開的資料,現年62歲的周本順是湖南漵浦人,武漢大學法學院憲法與行政法學專業畢業。1984年至1994年這十年期間在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任職,從一個副科級研究員逐級遷升至該研究室的主任。1995年以後任湖南省邵陽市委書記。

199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意孤行發動了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政治迫害,時任湖南省邵陽市委書記的周本順,因為積極迫害法輪功而受到江派的賞識。2000年11月被提升擔任湖南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兼邵陽市委書記。2003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的周永康把周本順調入中央政法委擔任副秘書長,從此周本順成為周永康的「身邊人」。2008年4月,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後,又提升周本順為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兼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