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降临 温家宝面对一片骂声 朱镕基三天没睡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讯】中国股市近期上演了一把“过山车”式的暴升暴跌的游戏,虽经北京当局“出重拳”开始止跌回升,但市场前景仍不容过早乐观。日前,有陆媒翻出近二十年间曾发生过的几次大股灾的资料,晾晒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朱镕基面对重大股灾时的表现。

7月13日,北京青年报主办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发送了温家宝和朱镕基当年面对大股灾时的几个经典桥段。

据称,温家宝刚刚就任总理时,股指曾经下跌到900多点。2005年全国两会时,股市仍然持续低迷,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罕见地主动谈及股市,“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我却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对就任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温家宝承认是由于“知识和经验不足”造成的。

2007年温家宝在新加坡出访时回忆中国股市暴跌时的情景说:“那时候股市是一片骂声,我感到心情非常沉重”。

2009年2月1日,即将结束八日访欧之旅的温家宝,到中国驻英大使馆看望外交官和华侨华人代表,讲起当天起床的故事:“今天早上一起床,我就问警卫员,今天的股市是多少?他说,今天是礼拜天,不开市。”

见证了股市从无到有的另一个中共国务院总理是朱镕基。

1990年12月19日上午11点,时任上海市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这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

上海证交所成立后第二年,朱镕基即被调往北京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从1991年至2003年,国务院工作的12年间,朱镕基曾遭遇了几次“股灾”。

1992年中国股市遭遇著名的“8.10”股灾,中国股市从5月的1429点一路跌向11月的386点。几年之后,朱镕基在其就任国务院总理后的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曾谈及这次股灾时,将之形容为“一个下马威”。

1996年,受香港回归利好刺激,股市疯涨。深证成指从年初950多点最高涨到4000多点,沪指从原有的500多点突破1000点,为此政府连下“十二道金牌”,中央撤掉两个拿信贷资金炒股的银行行长以此让股市降温。然而成效并不明显。

为给股民降温,经朱镕基审定的评论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股票市场是有涨必有落,落的时候,政府不会托市,也托不起这个市;股市风险自负。赚了钱你多得,赔了钱你自赔,政府管不了。

那篇文章发表后,股市连续两天跌停,直至第三天股市才反弹回升,事后朱镕基说:“直到第三天晚上,我才睡着觉。”

今年的股灾也着实让现任总理李克强头大。上上周末,据传李克强因为要暴力救市,而周小川和楼继伟则主张挤牙膏救市,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大发雷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