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查券商再锁定一目标 其背景强大直达中南海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国股市暴涨暴跌的态势渐渐趋于平稳之后,7月12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清理整顿违法从事证券业务活动的意见》,并称自公布之日起施行。7月13日,证监会监管突访恒生电子,并约谈多名高管外,引发外界关注。7月14日晚间,方正证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经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原因是公司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

方正证券在北大方正集团旗下,北大方正的CEO是李友。李友与中共前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家族关系密切,曾被传转账给令计划家族370亿元,并协助谷丽萍外逃。此外,李友还被传通过政泉控股人郭文贵巨额贿赂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可以说,李友的背景可谓超强。

证监会调查方正证券

6月份的这轮股市暴跌,外界认为证监会应该承担责任。在一片骂声中,7月12日,证监会下令清理整顿证券业务活动。

除了7月13日,证监会监管突访恒生电子,并约谈多名高管外,7月14日,证监会对北大方正进行了立案。

据中共新华网报导,方正证券14日晚间突然发布公告如下:

公司于2015年7月1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湘证调查字0335号)。因公司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另据中国经济网报导,7月9日,方正证券发布2015年6月财务数据简报,6月份,方正证券(母公司)营收13.85亿元,净利润6.09亿元。

方正证券与这轮股灾有何关系,目前证监会没有说明。从公布的方正证券被调查的原因来看,涉及隐瞒股东之间的关系信息。

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已失踪 是李友的左膀右臂

公开资料显示,现时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方正证券,于1988年设立前身为“浙江省证券公司”,为一家注册地和办公地位于湖南长沙的证券类股份制上市公司。公司主营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证券自营、资产管理、基金管理、直接投资等。

今年1月5日晚间,方正集团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2015年1月4日,方正集团魏新、李友、余丽三位董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1月22日有消息称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失联,或因李友案被协助调查,据方正证券一位不愿具名内部人士回应称不太清楚。

据介绍,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1970年出生。他职业生涯起于券商投行,先后在华夏证券、光大证券的投行部工作,2003年任武汉证券的董事长,2005年11月至2008年10月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助理总裁、副总裁,2006年4月出任方正证券董事长至今。

作为方正集团原董事长李友的左膀右臂,雷杰担任方正证券任董事长后,方正证券开始走上券商并购的快速扩张之路。2008年,方正证券完成对湖南省泰阳证券的吸收合并,并将方正证券的总部迁至湖南长沙。

此后,方正证券以北大集团为依托平台,开始走上“券商金控路线”,已设立合资投行、期货、直投、合资基金、另类投资等五家子公司,并持有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82%的股权。

2014年8月,方正证券完成对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购。民族证券成为方正证券的第六家子公司,方正证券总股本扩增至82.32亿股。截至2014年8月31日,方正证券总资产713.29亿元,净资产298.61亿元。
 
李友背景强大 涉令计划马健

从令计划被查后,关于李友的相关诸多话题被挖出。李友夫妇被举报银行账户有不明存款45亿,而方正副总裁李国军(李友之弟)名下账户在近期神秘转入87亿元。另有消息称,李友曾被揭发在日本为已经被调查的令计划家人购买巨额房产,是令计划、谷丽萍的金主。但目前这些说法均未有权威部门或公开证据予以证实,相关司法部门亦未确认是否因此立案调查。

5月23日,《中国密报》有消息称,北大方正CEO李友曾通过令计划家人控制的一个账号共转账370亿人民币,其中100亿被洗白到日本三菱与富士银行令家的账户;其他洗白到新加坡的两家银行。

去年圣诞节平安夜,海外中文媒体上热传北大方正行政总裁李友等高管因协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妻子谷丽萍逃亡未遂被抓捕。消息指谷丽萍在丈夫令计划被查前几日,曾与李友等人在酒店密晤,讨论销毁贪腐证据,遭北京警方围捕,谷丽萍在李友及其黑社会朋友协助下逃脱,之后在山东青岛落网。此后,12月22日晚8时,中纪委发布通告称,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李友不仅与令计划有密切关系,与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健也关系匪浅。据台湾《苹果日报》引述博讯新闻网消息人士说,马建遭查主要涉及北大方正集团执行长李友的贿赂案。据称,马建是在前年4月开始与李接触,并索贿高达10亿元台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