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人或解决了王岐山的一个大难题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今年第二轮中共中央巡视全面启动,7月2日晚,中共中纪委官网通报,今年的巡视组增加了13位新人,这13位新人都是首次参加巡视,且首次担任中共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职务,外界分析,增设新人是帮王岐山解决反腐过程中用人奇缺难题。

今年第二轮中共中央巡视,有7个巡视组进驻了11个巡视点。2日晚,中共中纪委官网通报了7个巡视组的组长、副组长的名字,其中有北京市丰台区区委书记杨艺文等13位新人。

大陆媒体报导,这13人中,来自中纪委、中组部系统的约有3个人:中组部考试与测评中心主任吴瀚飞,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董涵英、驻最高法院纪检组副组长周小莹;其余10个人中有:北京市丰台区区委书记杨艺文、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张响贤、交通银行纪委书记寿梅生、中国进出口银行纪委书记张松涛等。

报导称,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各轮中央巡视,巡视组组长一般都由省部级官员担纲,副组长多选择中纪委、中组部等纪检、组织系统的“业内人”。今年首轮巡视打破了这个惯例,抽调了10名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主席担任副组长。今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继续打破惯例,出现了13位首次参加中共中央巡视的副组长。

那么中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为啥要破格起用“新人”?

据报导,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后,在中纪委的权力不断扩大,对中共党内外官员的监视权力不断升级,如今已基本达到“全覆盖”,江派的大小官员都在王岐山监视范围。

香港《动向》2015年6月号报导,王岐山在省纪委、监察系统电话会议上说,地方要中央解决官员紧缺问题,而中纪委各部门也有紧缺官员问题。王岐山表示很为难,都告急、都要中央解决,中共中央确实无法解决好。

报导称,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披露,纪委系统紧缺所谓“合格官员”19,000至21,000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解决纪委、公检法全线告急、紧缺官员问题宣布成立中央纪委政法官员考核、晋升审批领导小组,由王岐山任组长。

6月9日,陆媒《南风窗》刊文分析了大陆70个大中城市的纪委书记任职现状,并称这些地方纪委书记是“打小虎、拍苍蝇”的幕后指挥。

目前的70个大中城市纪委书记,有多达20名都是2011四级中共党委换届年上任。但在中纪委2014年2月“收归”用人权之后,迄今1年多已经陆续更换了15个城市的纪委书记。

目前样本里的纪委书记拥有公检法司背景的寥寥无几,仅有5名纪委书记在简历中显示出了此类经验。

据悉,2013年11月即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已从中央部委、中央直属机关抽调了五批约近六千名科、处、局(司)、副部长到纪委、政法部门,离实际需求还差很远,纪委、政法部门紧急需求的是十万人。

外界认为,此番增加的部分新人,或许正是帮王岐山解决用人急缺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