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巨震 恶意做空受关注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讯】首先来关注大陆股市的巨幅震荡,短短半个月A股已经下跌超过24%。当局接连出手企图稳定市场,但依然拦不住大盘重挫,7月2号,上证指数跌破4000点,当天,中共证监会表态,决定打击恶意做空,那么,谁是恶意做空的黑手,大陆经济学者有所猜测。

中国大陆A股市场经历罕见暴跌,6月15号到7月2号,上证指数从5178点,暴跌24%,来到3912.77点,市值跌掉近18万亿,等于把整个法国股市市值全都赔光。

中国证监会7月1号深夜连出3项大招,包括放宽强平标准,下调交易费等。证券业者乐观认为,这显示当局力保4000点的底线。不料第二天,沪指收盘就跌穿4000点。

7月2号晚间,中国证监会表态说,根据监察异动报告,决定对涉嫌市场操纵,尤其是跨市场操纵进行核查,出手打击恶意做空,还宣称,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法办。

早前市场传闻,这波暴跌,是由高盛等境外机构,利用期指做空A股。

但7月1号,中国证监会已经转发中金所的消息,否认了这个传闻。

无独有偶,中国五位著名教授,周四也联名发表文章,分析这波做空力量,资金充足,经验丰富,准备充分,“尤其是利用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组合做空,绝对是联手作战的专业力量,”

他们更提到这波股市暴跌,“轻则导致股市猝死,重则导致社会动荡。”5位教授断言:“这股力量不是来自境外,而是大陆境内。”

股市暴跌,还掀起阴谋论。有中国股民在微博上发言认为,这已经不是单纯的股市问题,背后是激烈的政治博弈,目的是制造混乱,阻拦所谓改革进行。中国知名学者吴稼祥说,然也,表示赞成。

但外媒认为,大陆股市本身就是由政府操控的财富榨取机。中国股市再次撕裂民意,有网民相信股市暴跌背后有黑手,也有网民直接讽刺,证监会执法不力,现在只能喊“再跌我就报警了”。金融战受伤最深的,终究是中底层百姓。

新唐人记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