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纪念抗战阅兵将面临哪些尴尬?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北京当局将于今年9月3日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的消息。有舆论称质疑,当年中共领导的军队参与对日作战的规模十分有限,抗日战争时期有近九成阵亡的中国将士均为国民党军队的官兵,抗战胜利其实不太关共产党的事。同时,因中共当局已经邀请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这次阅兵式,这将可能阻止西方领导人前来北京参加阅兵。

据陆媒报导,在中共国新办6月23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和“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出面介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总体安排,并答记者问。

曲睿介绍说,这次“阅兵”的参阅部队将从七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单位抽调组成,并将展示众多国产现役主战装备。

据称,与以往中共举行的阅兵相比,这次阅兵首次设计了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部队代表编组受阅,并将安排将军领队参阅。

此外,这次阅兵将向所有与纪念活动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但曲睿并没有说明哪些国家的领导人将受邀参加阅兵仪式。

在记者提问环节,有记者问,是否有在正面战场流血牺牲的国军代表参加?曲睿证实将安排部分国民党抗战老兵受阅。曲睿罕见公开承认:“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多年来,中共在国民教育的课本中,一直刻意淡化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反而把抗战历史歪曲为中共领导“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还有路透社记者则询问,中方是否已经邀请西方领导人出席阅兵仪式,西方领导人是否答应?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只回答说,“关于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阅兵仪式,正在邀请当中,有关部门将会随时通报”。

针对上述情况,东网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表示,据统计,中国军人在二战期间,共有一百三十一万正规军人死于日军手上,其中有近九成阵亡的将士均为国民党军队。文章质疑:“从这个角度看,共产党军队以抗日战争胜利主力的模糊姿态高调举行阅兵,难以回复历史的真貌,难免予人名不正、言不顺之感。”

网路上也有不少网民对这个问题提出质疑。网民“我真的不渊博”就留言说:“抗战是人家国民党军队打赢的,应该有国民革命军方阵,八路军和新四军光是在抗战剧里厉害。”

由于此前已有大陆媒体报导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证实俄方将派遣俄罗斯军队参加中方这次举行的阅兵式。外界质疑,邀请俄罗斯领导人和军队参加这次阅兵,将可能阻止西方领导人前来北京参加阅兵。外界尤其关注的是,作为二战主力而今又成为战败国日本盟国的美国是否被邀请。

有评论称:自2014年中俄发出联合举办纪念二战信息以来,至今未见美国官方有明确的表示,其态度暖昧,固然有美国战略上的考量,但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框架下,美国是否对二战这一重大事件重申往昔原则也值得人们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