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紀念抗戰閱兵將面臨哪些尷尬?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了北京當局將於今年9月3日舉辦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的消息。有輿論稱質疑,當年中共領導的軍隊參與對日作戰的規模十分有限,抗日戰爭時期有近九成陣亡的中國將士均為國民黨軍隊的官兵,抗戰勝利其實不太關共產黨的事。同時,因中共當局已經邀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參加這次閱兵式,這將可能阻止西方領導人前來北京參加閱兵。

據陸媒報導,在中共國新辦6月23日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王世明和「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曲睿出面介紹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總體安排,並答記者問。

曲睿介紹說,這次「閱兵」的參閱部隊將從七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武警部隊和四總部直屬單位抽調組成,並將展示眾多國產現役主戰裝備。

據稱,與以往中共舉行的閱兵相比,這次閱兵首次設計了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等部隊代表編組受閱,並將安排將軍領隊參閱。

此外,這次閱兵將向所有與紀念活動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但曲睿並沒有說明哪些國家的領導人將受邀參加閱兵儀式。

在記者提問環節,有記者問,是否有在正面戰場流血犧牲的國軍代表參加?曲睿證實將安排部分國民黨抗戰老兵受閱。曲睿罕見公開承認:「國民黨軍隊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眾所周知,多年來,中共在國民教育的課本中,一直刻意淡化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的地位和作用,反而把抗戰歷史歪曲為中共領導「打敗了日本侵略者」。

新聞發布會現場,還有路透社記者則詢問,中方是否已經邀請西方領導人出席閱兵儀式,西方領導人是否答應?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只回答說,「關於邀請外國領導人參加閱兵儀式,正在邀請當中,有關部門將會隨時通報」。

針對上述情況,東網刊發署名評論文章表示,據統計,中國軍人在二戰期間,共有一百三十一萬正規軍人死於日軍手上,其中有近九成陣亡的將士均為國民黨軍隊。文章質疑:「從這個角度看,共產黨軍隊以抗日戰爭勝利主力的模糊姿態高調舉行閱兵,難以回復歷史的真貌,難免予人名不正、言不順之感。」

網路上也有不少網民對這個問題提出質疑。網民「我真的不淵博」就留言說:「抗戰是人家國民黨軍隊打贏的,應該有國民革命軍方陣,八路軍和新四軍光是在抗戰劇里厲害。」

由於此前已有大陸媒體報導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證實俄方將派遣俄羅斯軍隊參加中方這次舉行的閱兵式。外界質疑,邀請俄羅斯領導人和軍隊參加這次閱兵,將可能阻止西方領導人前來北京參加閱兵。外界尤其關注的是,作為二戰主力而今又成為戰敗國日本盟國的美國是否被邀請。

有評論稱:自2014年中俄發出聯合舉辦紀念二戰信息以來,至今未見美國官方有明確的表示,其態度暖昧,固然有美國戰略上的考量,但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個框架下,美國是否對二戰這一重大事件重申往昔原則也值得人們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