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部分漏罪 传内部通报 习王与周定协议或有苦衷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6月11日,中共官方公布的对周永康的判决书中,未涉及此前官方提过的政变罪。就在外界猜疑之际,有外媒了解到,中共在党内系统传达了周永康涉及策划参与“非组织”政治活动。不过,本来是中共最无法容忍的政变罪,在通报中却淡化为党纪问题。

有分析猜测,习王为从周永康身上获得江泽民集团的犯罪证据,从而挖出终极大老虎江泽民和曾庆红,可能与周永康签下协议,因而周永康得以免死。而政变罪被简单化处理为党纪问题,可能也是协议内容之一。

周永康政变罪淡化为党纪问题

周永康案的审理,中共在偷偷摸摸中草草了事。让翘首等待的公众,无法亲眼目睹这场世纪大审。周永康一审被判无期的结果,更是无法满足公众的期待心理。判决书中提到的周永康的三项罪名:泄露国家秘密、滥用职权和受贿罪,不但在程度上大为缩水,政变罪也并未提及。

6月13日,《法国国家广播电台》了解到,6月12日,中共通过党务系统下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周永康违法犯罪案及教训的通报》。通报除了披露周永康的三项罪名的细节外,还指周永康策划参与“非组织”政治活动;个人野心膨胀,谋求改变党组织决议;并且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等等。但周永康的这些问题仅是党纪问题。

3月18日,中共最高法发布年度工作白皮书,指责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当时有外媒评论说,最高法等于在宣布,对周永康的审理,将是再来一场如同30多年前审判“四人帮”一样的高级别的政治审判。当时有猜测,习近平有可能在逾39年后再开先河,对周永康进行政治审判。

不过,旅美政治评论员陈破空3月19日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认为,当局在审理周永康时,并不一定会用“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这个罪。

陈破空猜测,在法律上,习近平还是会用反腐,或滥用职权等名义来惩罚周永康。因为这种说法指的可能就是政变。“但是这一点在法律上找不到条文来惩罚他们。”

观察当局对周永康的判决结果,即使是从经济罪上量刑,也比预期的大为缩水。在判决书上公布的周永康受贿金额仅为近1.3亿人民币,让外界大跌眼镜。

《路透社》在去年曾引述消息来源称,周永康贪腐案无疑将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贪腐案件,并称中共当局已经没收了周永康家族至少900亿元人民币的财产,多数被没收的财产都是在周永康亲友或亲信的名下。

另外,关于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公开开庭审理,法院证实,周永康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在其办公室将5份绝密级文件、1份机密级文件交给不应知悉上述文件内容的曹永正。但法院认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但未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未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这样的措辞也显示出当局似在放周永康一马。

各种迹象显示,官方公布的周永康涉及的泄密罪泄露国家秘密、滥用职权和受贿罪,在量刑方面都大大缩水。

周永康被免死 习王要留活证据

周永康之所以被轻判为无期,有观点认为,作为江泽民的头号马仔,周永康肯定掌握了江系集团的犯罪证据。早前,有海外媒体也曝出,周永康供出了江泽民。

分析指,周永康之所以被免死,是因为习近平希望留下周永康这个活证据,作为震慑和打下江曾大老虎的“重磅武器”。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也认同这个观点。他猜测,应该是周永康供出了江泽民的犯罪事实,从而换取了没有被判死刑。

李天笑:“习近平的终极目标是把江泽民等首恶一网打尽,周永康只是犯罪集团的一个成员,他把江泽民的罪行透彻的交代下来,对江泽民是一种巨大的威胁,不判他死刑是想要从他口中,想要什么就要什么;再一个,江派的残余势力看到,像周永康这样的人坦白交代,都用轻罪来发落,那我也交代了。对他们整个的江派人员重新站边,立功赎罪都有好处。习近平很省心啊。”

李天笑还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习近平很可能用法律惩办江泽民,突破了“运动性反腐”的界线,“依法治江”这一主线已经清晰可循。

李天笑指出,2015年5月“有案必立”后,在大陆民间出现的“诉江”大潮,开始指向江派的核心罪行——迫害法轮功和活摘器官。习近平可以把打江与最广泛的民意结合起来,法办江泽民就有了具体可行的途径。

挖出终极大老虎 周永康与习王或有协议

中共的政治审判在30多年前审“四人帮”后,就从未有过了。在中共观念中,政治罪行远高于经济罪行。分析认为,如果周永康的政变罪被淡化为党纪问题,很可能是周永康与习近、王岐山的政治交换,作为双方签定的协议内容之一。习王的目的是要通过周永康,挖出政变幕后的大老板——江泽民、曾庆红。

周永康被判刑的同一天,6月11日,同日,党媒人民日报刊发题为“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的评论文章,文中称,周永康被宣判,充分说明在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习近平打虎已经打到常委一级了,外界认为,能被称为“铁帽子王”的,只有比周永康级别还高的江泽民、曾庆红了。

更引人关注的是,6月12日,陆媒《澎湃新闻网》特别转载刚出版的新书《庆亲王》中部分内容,介绍庆亲王这位晚清“大老虎”腐化堕落的经过。早前,曾庆红被影射为“庆亲王”的说法早就尘嚣甚上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