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部分漏罪 傳內部通報 習王與周定協議或有苦衷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6月11日,中共官方公佈的對周永康的判決書中,未涉及此前官方提過的政變罪。就在外界猜疑之際,有外媒了解到,中共在黨內系統傳達了周永康涉及策劃參與「非組織」政治活動。不過,本來是中共最無法容忍的政變罪,在通報中卻淡化為黨紀問題。

有分析猜測,習王為從周永康身上獲得江澤民集團的犯罪證據,從而挖出終極大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可能與周永康簽下協議,因而周永康得以免死。而政變罪被簡單化處理為黨紀問題,可能也是協議內容之一。

周永康政變罪淡化為黨紀問題

周永康案的審理,中共在偷偷摸摸中草草了事。讓翹首等待的公眾,無法親眼目睹這場世紀大審。周永康一審被判無期的結果,更是無法滿足公眾的期待心理。判決書中提到的周永康的三項罪名:泄露國家秘密、濫用職權和受賄罪,不但在程度上大為縮水,政變罪也並未提及。

6月13日,《法國國家廣播電台》了解到,6月12日,中共通過黨務系統下達了《中共中央關於周永康違法犯罪案及教訓的通報》。通報除了披露周永康的三項罪名的細節外,還指周永康策劃參與「非組織」政治活動;個人野心膨脹,謀求改變黨組織決議;並且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等等。但周永康的這些問題僅是黨紀問題。

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發布年度工作白皮書,指責周永康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當時有外媒評論說,最高法等於在宣布,對周永康的審理,將是再來一場如同30多年前審判「四人幫」一樣的高級別的政治審判。當時有猜測,習近平有可能在逾39年後再開先河,對周永康進行政治審判。

不過,旅美政治評論員陳破空3月19日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採訪時認為,當局在審理周永康時,並不一定會用「搞非組織政治活動」這個罪。

陳破空猜測,在法律上,習近平還是會用反腐,或濫用職權等名義來懲罰周永康。因為這種說法指的可能就是政變。「但是這一點在法律上找不到條文來懲罰他們。」

觀察當局對周永康的判決結果,即使是從經濟罪上量刑,也比預期的大為縮水。在判決書上公佈的周永康受賄金額僅為近1.3億人民幣,讓外界大跌眼鏡。

《路透社》在去年曾引述消息來源稱,周永康貪腐案無疑將是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貪腐案件,並稱中共當局已經沒收了周永康家族至少900億元人民幣的財產,多數被沒收的財產都是在周永康親友或親信的名下。

另外,關於涉及國家秘密的不公開開庭審理,法院證實,周永康違反保守國家秘密法的規定,在其辦公室將5份絕密級文件、1份機密級文件交給不應知悉上述文件內容的曹永正。但法院認為,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犯罪情節特別嚴重,但未造成特別嚴重的後果。「未造成特別嚴重的後果」,這樣的措辭也顯示出當局似在放周永康一馬。

各種跡象顯示,官方公佈的周永康涉及的洩密罪泄露國家秘密、濫用職權和受賄罪,在量刑方面都大大縮水。

周永康被免死 習王要留活證據

周永康之所以被輕判為無期,有觀點認為,作為江澤民的頭號馬仔,周永康肯定掌握了江系集團的犯罪證據。早前,有海外媒體也曝出,周永康供出了江澤民。

分析指,周永康之所以被免死,是因為習近平希望留下周永康這個活證據,作為震懾和打下江曾大老虎的「重磅武器」。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也認同這個觀點。他猜測,應該是周永康供出了江澤民的犯罪事實,從而換取了沒有被判死刑。

李天笑:「習近平的終極目標是把江澤民等首惡一網打盡,周永康只是犯罪集團的一個成員,他把江澤民的罪行透徹的交代下來,對江澤民是一種巨大的威脅,不判他死刑是想要從他口中,想要什麼就要什麼;再一個,江派的殘餘勢力看到,像周永康這樣的人坦白交代,都用輕罪來發落,那我也交代了。對他們整個的江派人員重新站邊,立功贖罪都有好處。習近平很省心啊。」

李天笑還強調,最重要的一點是,習近平很可能用法律懲辦江澤民,突破了「運動性反腐」的界線,「依法治江」這一主線已經清晰可循。

李天笑指出,2015年5月「有案必立」後,在大陸民間出現的「訴江」大潮,開始指向江派的核心罪行——迫害法輪功和活摘器官。習近平可以把打江與最廣泛的民意結合起來,法辦江澤民就有了具體可行的途徑。

挖出終極大老虎 周永康與習王或有協議

中共的政治審判在30多年前審「四人幫」後,就從未有過了。在中共觀念中,政治罪行遠高於經濟罪行。分析認為,如果周永康的政變罪被淡化為黨紀問題,很可能是周永康與習近、王岐山的政治交換,作為雙方簽定的協議內容之一。習王的目的是要通過周永康,挖出政變幕後的大老闆——江澤民、曾慶紅。

周永康被判刑的同一天,6月11日,同日,黨媒人民日報刊發題為「任何人都沒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的評論文章,文中稱,周永康被宣判,充分說明在國法面前沒有特殊公民,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沒人能當「鐵帽子王」。習近平打虎已經打到常委一級了,外界認為,能被稱為「鐵帽子王」的,只有比周永康級別還高的江澤民、曾慶紅了。

更引人關注的是,6月12日,陸媒《澎湃新聞網》特別轉載剛出版的新書《慶親王》中部分內容,介紹慶親王這位晚清「大老虎」腐化墮落的經過。早前,曾慶紅被影射為「慶親王」的說法早就塵囂甚上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