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谋划南海防空识别区 美菲:抵抗到底决不退缩

【新唐人2015年5月28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8日的报导,中共南海不断扩建人造岛屿、挑起地区紧张情势之际,中共官员还再次表明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可能性。然而美国与菲律宾皆表示,绝不容忍中共以任何形式侵犯南海的航行自由。

中共外交部网站26日刊出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被问到中共是否会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ADIZ)时,欧阳玉靖明确指出“中国拥有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权利”。

欧阳玉靖还说:“中方将来是否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胁和威胁程度及其他各方面因素。”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多名专家说法称,这是中共近来最明确一次再次证实可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而中共外交部还在这个紧张局势刊出此篇采访,格外具有挑衅意味。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院长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说,重提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是北京方面有心发出的一个信号:“如果中国仍不满足于近来的紧张情势,那么中国官员重新提出划设防空识别区,就表示他们正在外交上筹备此举动。”

2013东海防空识别区 遭各国强烈抵制

中共曾在2013年11月于钓鱼台周遭海域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国际哗然和周遭各国强烈抵制。不但覆盖日本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也侵犯了一直以来属于台湾空军演训区块的部分空域。

东海防空识别区受到日本与美国高姿态动作抵制,美国还派遣两架B-52轰炸机飞越这块中共宣称为其管辖的“防空识别区”,明确表示美国不会接受这样的扩张行为。尽管美军轰炸机没有向中共“报备”,中共也没有派遣战机加以拦截,显示中共所谓“防空识别区”根本无法执行,在美国武力展现决心下不堪一击。

美国军舰战机 南海高姿态巡航

《金融时报》引述驻北京的国际安全事务独立专家Gary Li表示,中共宣布可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似乎是对本月美国飞机飞越的“针锋相对”的回应。

5月中旬,美国一架搭载CNN摄影组的P-8海神式海上巡逻机飞越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中共驻军虽然用无线电“警告”,但没任何采取实际敌对动作。除此之外,美国还派遣滨海战斗舰沃思堡号绕行南沙群岛,并且声明美国不会容忍对该地区航行自由的侵犯,高姿态挑战中共在该海域的武力扩张。

菲律宾不向中共防空识别区低头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也报导指出,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在25日重新声明菲律宾将在南海“以一切能力捍卫属于菲律宾的权益”。菲律宾已经多次在国际上抗议中共于南海的侵略性扩张。

艾奎诺三世说,尽管目前中共没有正式在南海宣布防空识别区,但“菲律宾飞机会继续在国际法规范下于该地区飞行,我们也非常清楚该地区的情况和我们应该采取的行动。”艾奎诺三世表示,中共不该仗着庞大军力欺负较小的国家。

4月25日,一架菲律宾海军的侦察机在渚碧礁遭到中共海军军舰以强光照明,警告要求“离开中国领土”,但菲律宾侦察机没有加以理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