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冤案” 背后或涉更大高官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大陆多名维权律师连续17天在江西省高院门前举牌,争取阅卷权,但是十多天过去了,一直没有被准许阅卷,有律师认为,高院不准律师阅卷背后可能有更高级别官员涉入。目前,大陆多地维权人士前往现场声援律师及受害人家属。

大陆律师张维玉、张凯等多名律师,已经连续17天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前举牌,要求江西高院批准律师们阅读关于江西“乐平冤案”的相关卷宗,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据现场的律师张维玉透露,22日高院的人接待了他们,但是也没有给出具体阅卷期限。

张维玉:“他们给我们的答复是,从来没有说,律师不能阅卷。但是让我们等消息。我们觉得按照法律规定,我们有阅卷的权利,既然我们双方没有争议的话,我们随时都可以阅卷,因为这是我们的权利。你要么拒绝,要么让我们回去等拿出法律依据来。你(高院)要是有诚意就给出一个期限,或者是说他们回去研究研究,但是这样没有期限的,显然是没有诚意的。还是跟我们说等待,我们接受不了。”

律师们认为,之所以不被批准阅卷,背后原因不简单。

张维玉分析道:“我们认为,高院的最高的负责人是院长,院长完全是可以决定让律师阅卷,但是,院长依旧是让我们没有期限的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已经是有比江西省高院院长更高级别的人在干扰这个案子,但是具体是什么人,我们也不清楚。”

据了解,从律师们11日在高院门前举牌、静坐之后,一直受到高院法警和警察的干扰。

“今天(27日)上午派出所的警察过来把我们申诉人家属手中的举牌给拿走了,下午的时候,我们喊口号,法警从门卫室出来了,要拿走我们的牌子,我没有让他们拿走,他们又派警察强硬的要把牌子拿走,我没有让拿。而且法警在我们喊号的时候给我们录像。”张维玉说。

不但律师维权被干扰,日前,大陆网友“屠夫”因为在江西高院门前举牌,被当局以所谓的扰乱公共秩序的名义拘留10天,而且据最新消息透露,“屠夫”已经被刑事拘留。

为了声援律师、受害者家属、“屠夫”,近几天一直有各地网友前往江西省高院门前声援。

据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透露,能有十多名来自江苏、福建、湖南等地的网友都到现场声援。

维权人士顾义民表示,要声援律师、维权人士是他们的权利。他说:“王全章律师说过,中共有两个法盲,一个是‘法盲’,是无知的意思;还有一个是‘法氓’,流氓的意思,利用法院在耍流氓。第二个法氓比第一个更要可怕。”

律师们表示,他们要继续坚守下去,同时向大陆社会公众及全世界公布江苏高院这种违法行为,希望在社会舆论的关注下,江西省高院能够认识到问题,回到所谓的依法治国。

“乐平冤案”指的是2000年乐平中店村发生一起抢劫、强奸、碎尸案,当地绿宝超市老板蒋泽才及一女子郝某遇害。村民黄志强、汪深兵等五人被认定为凶手。此后,五人中除汪深兵出逃外,其余四人均被判死缓,目前仍在服刑。

但该案中的3名嫌疑人有案发时不在场的证据,警方也承认未提取到有价值的物证。2013年涉嫌制造4起命案丶10余名女性被侵害的嫌犯方林崽承认他是2000年那起奸杀碎尸案的真凶。但江西司法机关至今未启动复查,还阻止律师阅卷长达三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