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樂平冤案」 背後或涉更大高官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大陸多名維權律師連續17天在江西省高院門前舉牌,爭取閱卷權,但是十多天過去了,一直沒有被准許閱卷,有律師認為,高院不准律師閱卷背後可能有更高級別官員涉入。目前,大陸多地維權人士前往現場聲援律師及受害人家屬。

大陸律師張維玉、張凱等多名律師,已經連續17天在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門前舉牌,要求江西高院批准律師們閱讀關於江西「樂平冤案」的相關卷宗,但是一直沒有得到批准。

據現場的律師張維玉透露,22日高院的人接待了他們,但是也沒有給出具體閱卷期限。

張維玉:「他們給我們的答覆是,從來沒有說,律師不能閱卷。但是讓我們等消息。我們覺得按照法律規定,我們有閱卷的權利,既然我們雙方沒有爭議的話,我們隨時都可以閱卷,因為這是我們的權利。你要麼拒絕,要麼讓我們回去等拿出法律依據來。你(高院)要是有誠意就給出一個期限,或者是說他們回去研究研究,但是這樣沒有期限的,顯然是沒有誠意的。還是跟我們說等待,我們接受不了。」

律師們認為,之所以不被批准閱卷,背後原因不簡單。

張維玉分析道:「我們認為,高院的最高的負責人是院長,院長完全是可以決定讓律師閱卷,但是,院長依舊是讓我們沒有期限的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覺得已經是有比江西省高院院長更高級別的人在干擾這個案子,但是具體是什麼人,我們也不清楚。」

據了解,從律師們11日在高院門前舉牌、靜坐之後,一直受到高院法警和警察的干擾。

「今天(27日)上午派出所的警察過來把我們申訴人家屬手中的舉牌給拿走了,下午的時候,我們喊口號,法警從門衛室出來了,要拿走我們的牌子,我沒有讓他們拿走,他們又派警察強硬的要把牌子拿走,我沒有讓拿。而且法警在我們喊號的時候給我們錄像。」張維玉說。

不但律師維權被干擾,日前,大陸網友「屠夫」因為在江西高院門前舉牌,被當局以所謂的擾亂公共秩序的名義拘留10天,而且據最新消息透露,「屠夫」已經被刑事拘留。

為了聲援律師、受害者家屬、「屠夫」,近幾天一直有各地網友前往江西省高院門前聲援。

據湖北維權人士尹旭安透露,能有十多名來自江蘇、福建、湖南等地的網友都到現場聲援。

維權人士顧義民表示,要聲援律師、維權人士是他們的權利。他說:「王全章律師說過,中共有兩個法盲,一個是『法盲』,是無知的意思;還有一個是『法氓』,流氓的意思,利用法院在耍流氓。第二個法氓比第一個更要可怕。」

律師們表示,他們要繼續堅守下去,同時向大陸社會公眾及全世界公布江蘇高院這種違法行為,希望在社會輿論的關注下,江西省高院能夠認識到問題,回到所謂的依法治國。

「樂平冤案」指的是2000年樂平中店村發生一起搶劫、強姦、碎屍案,當地綠寶超市老闆蔣澤才及一女子郝某遇害。村民黃志強、汪深兵等五人被認定為兇手。此後,五人中除汪深兵出逃外,其餘四人均被判死緩,目前仍在服刑。

但該案中的3名嫌疑人有案發時不在場的證據,警方也承認未提取到有價值的物證。2013年涉嫌製造4起命案丶10餘名女性被侵害的嫌犯方林崽承認他是2000年那起姦殺碎屍案的真兇。但江西司法機關至今未啟動複查,還阻止律師閱卷長達三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