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老板写信说太憋屈 “惊动”三位总理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民企老板桔子酒店CEO吴海给中共总理写了一封5000字题为《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的长信,痛斥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遭受的来自基层政府部门种种不公正待遇,此后,这封信“惊动”了三位中共国务院总理: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均作出批示,而举行了第一次所谓“点菜、评菜、端菜”座谈会。

据中共官媒报导,5月12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称,要简政放权。两天后,国务院办公厅举行第一次所谓“点菜、评菜、端菜”座谈会。即:企业代表吴海等人员现场提出问题(点菜),专家学者进行点评提出建议(评菜)、政府部门做出回应(端菜)。

报导称,今年3月23日凌晨,吴海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写给中共官方的5000字长信《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作为桔子水晶酒店的CEO,他在信中讲述了一个普通创业者的感受,替不少企业家喊了句“憋屈”。

在公开信和座谈会上,吴海都说到百姓办事难等问题,他认为自己创办企业多年来一直遇到的一个问题:基层政府部门执行政策规定标准不一,执法自由裁量权大。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般而言,开设酒店,需要装修完成后审批通过并拿到不同的证照之后才可以开业,期间需要和建委、消防、公安、卫生、工商、环评等部门打交道,由于各个部门之间信息未实现共享,严格走流程下来一般需要两三个月,期间的损失就达300-400万元。

吴海还谈到在正常流程之外,还有酒店不得不面临的“潜规则”:酒店行业的行政审批让企业日子难过。他举例说:“某个城市一些城区身份证、驾驶执照、护照都可以作为有效证件登记,另一些城区就只有身份证才算有效证件,在同一个城市这个标准就不统一,我们开店怎么办?”

比起“有效证件”,还有让吴海更无奈的事情。吴海说,国家有治安管理条例,到各地方有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但是每个城市的每个城区,甚至街道派出所都可以随意解释。派出所和酒店关系不好,可以半夜挨个敲客人房门检查入住客人身份证。

针对以上的百姓办事难等问题,有关专家认为,一大原因就是各个政府部门没能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形成这种情况的内因与现行的行政管理制度有关。

中共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就百姓办事难等问题回应称,北京将公示执法部门裁量标准;量化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有的政府官员把问题直接推向基层,认为地方政府有一些政策的捆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