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庆安枪案 央视公布“剪辑”视频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讯】5月14号,《央视》公布了庆安枪案的现场视频片段,并表示,警察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不过,代理律师和维权人士都对《央视》的画面提出质疑。他们认为视频是“有选择呈现”,不具有完整性、连续性、和真实性。

在警察枪杀徐纯合10多天以后,《央视》14号终于公布了一条剪辑好,长度5分6秒的视频。

视频中显示,徐纯合阻碍旅客进站,并与前来制止的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追赶警察。警察拿防暴棍击打徐纯合,双方抢夺警棍,警方掏枪的过程。

进行相关调查的黑龙江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调查组认为,警察李乐斌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符合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及公安部相关规定。

但代理律师在网络发表声明,要求公开完整视频。

北京律师谢燕益:“这个视频都是经过精巧设计,精心编制的。不具有完整性、连续性、真实性。它其实是在欲盖弥彰啦。第二、这个视频其实根本就把最关键的镜头没有。最关键的就是开枪的过程。它把很多重要的信息都给删除了。”

代理律师谢燕益举例,警察怎么截访徐纯合,怎么追逐殴打他,这些镜头全部没有。他表示,《央视》和有关机构的这种做法违反司法公正。

谢燕益:“它完全释放的是不利于徐纯合的信息。这是一种流氓行为。《央视》是无良媒体,大家是众所周知的。长时间的,它的报导往往都是与事实真相,与正义是背道而驰的。这个我也准备起诉它。”

而声援徐纯合的民间维权人士也对视频存在质疑。

黑龙江哈尔滨维权人士迟进春:“我有质疑,首先《央视》所报导的,忽略了严重的一点。前两天在网上,不是谈到安检员拦徐纯合,不让上车,不让检票吗?什么原因,人家有持票上车的乘客,不允许通过安检上车?这是一点。安检员给村长打电话,村长与安检员之间的谈话内容,任何人到现在没有获悉,这是二。”

14号当天,来自中国各地的几十名维权人士在庆安县政府门口外拉横幅抗议,要求“公开徐纯合被打死时的视频录像”,并要求“问责庆安警方,履行宪法权利”等。他们当天遭到抓捕,包括黑龙江哈尔滨市的维权人士迟进春在内,共有14人。

迟进春表示,他们被送到公安局讯问后,警察给他们看《央视》的报导,说案件已经定性,并警告他们不要再抗议,之后遣送他们回家。

律师和维权人士表示,《央视》的视频并不影响民间追查案件的真相。

谢燕益:“这个事情我们继续追问真相,继续调查取证,继续采取法律行动。包括民间可以继续抗议这个事。一天没有真相,一天民怨难平啊。”

由于庆安枪案持续引发民间高度关注,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报导,中宣部已下令媒体不要对庆安枪案再跟进、炒作,所有报导要以所谓的“权威媒体”报导为准,而且还要注意查删所谓的负面有害评论。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元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