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慶安槍案 央視公布「剪輯」視頻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訊】5月14號,《央視》公布了慶安槍案的現場視頻片段,並表示,警察李樂斌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不過,代理律師和維權人士都對《央視》的畫面提出質疑。他們認為視頻是「有選擇呈現」,不具有完整性、連續性、和真實性。

在警察槍殺徐純合10多天以後,《央視》14號終於公布了一條剪輯好,長度5分6秒的視頻。

視頻中顯示,徐純合阻礙旅客進站,並與前來制止的警察發生肢體衝突,追趕警察。警察拿防暴棍擊打徐純合,雙方搶奪警棍,警方掏槍的過程。

進行相關調查的黑龍江哈爾濱鐵路公安局調查組認為,警察李樂斌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符合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條例及公安部相關規定。

但代理律師在網絡發表聲明,要求公開完整視頻。

北京律師謝燕益:「這個視頻都是經過精巧設計,精心編製的。不具有完整性、連續性、真實性。它其實是在欲蓋彌彰啦。第二、這個視頻其實根本就把最關鍵的鏡頭沒有。最關鍵的就是開槍的過程。它把很多重要的信息都給刪除了。」

代理律師謝燕益舉例,警察怎麼截訪徐純合,怎麼追逐毆打他,這些鏡頭全部沒有。他表示,《央視》和有關機構的這種做法違反司法公正。

謝燕益:「它完全釋放的是不利於徐純合的信息。這是一種流氓行為。《央視》是無良媒體,大家是眾所周知的。長時間的,它的報導往往都是與事實真相,與正義是背道而馳的。這個我也準備起訴它。」

而聲援徐純合的民間維權人士也對視頻存在質疑。

黑龍江哈爾濱維權人士遲進春:「我有質疑,首先《央視》所報導的,忽略了嚴重的一點。前兩天在網上,不是談到安檢員攔徐純合,不讓上車,不讓檢票嗎?甚麼原因,人家有持票上車的乘客,不允許通過安檢上車?這是一點。安檢員給村長打電話,村長與安檢員之間的談話內容,任何人到現在沒有獲悉,這是二。」

14號當天,來自中國各地的幾十名維權人士在慶安縣政府門口外拉橫幅抗議,要求「公開徐純合被打死時的視頻錄像」,並要求「問責慶安警方,履行憲法權利」等。他們當天遭到抓捕,包括黑龍江哈爾濱市的維權人士遲進春在內,共有14人。

遲進春表示,他們被送到公安局訊問後,警察給他們看《央視》的報導,說案件已經定性,並警告他們不要再抗議,之後遣送他們回家。

律師和維權人士表示,《央視》的視頻並不影響民間追查案件的真相。

謝燕益:「這個事情我們繼續追問真相,繼續調查取證,繼續採取法律行動。包括民間可以繼續抗議這個事。一天沒有真相,一天民怨難平啊。」

由於慶安槍案持續引發民間高度關注,據「中國數字時代」網站報導,中宣部已下令媒體不要對慶安槍案再跟進、炒作,所有報導要以所謂的「權威媒體」報導為準,而且還要注意查刪所謂的負面有害評論。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元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