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遭警一枪毙命 网友吁还原真相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日前,大陆黑龙江省的警察,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开枪打死1名访民,官方媒体对该事件的“遮掩报导”引发民众质疑,有大陆知名网友发起活动,寻找目击者,希望还原枪击事件的真相。

46岁的访民徐纯和,被警察一枪正中心脏,他7岁的女儿躲在奶奶身后,目睹了父亲的最后时刻。

综合多家媒体,5月2号中午事发时,徐纯和带着82岁的母亲,和三个不满8岁的子女,从黑龙江庆安搭火车出行。但车站人员认出这一家老小,都是“老访民”,因此不准他们进站。徐纯和也效仿,拦住其他乘客不让进站,因此被警察扣住。

现场目击者匿名:“在门口的时候,警察就掏枪了,吓唬他,可能想让他快点走,他就冲进来了。警察就往里屋跑去取那个警棍(打他),打着打着,他不知怎么就把棍子抢来了,刚开始打了(警察)一棍子,警察掏枪说“不许动”,他说“你牛,开枪啊”,然后又打了一棍子,警察就开枪了。至于网上说抢没抢枪,我看行为上是没有。”

大陆律师张磊质疑,警方为何没有鸣枪示警,为何一枪毙命?他更担忧,中共高压施政,导致社会冲突频发﹔官方却加大力度维稳,变相鼓励警察开枪。普通民众很容易被扣上袭警等罪名,成为受害者。

网名为“屠夫”的知名维权人士吴淦,发起悬赏调查,希望还原现场。

吴淦:“他(受害者)为什么会这样?他为什么权力去了得不到保障?大家去思考背后的问题。而不是官方说什么就是什么,一直这样颠倒是非黑白,掩盖自己违法的、或者说是不公的东西。”

今年2月,《北京晚报》曾报导称,访民徐纯和有先天心脏病和肾炎、肺炎,丧失劳动能力,妻子也有精神疾病。他82岁的母亲,靠乞讨抚养三个孙子孙女。徐纯和上访多年,希望有福利院收养孩子,母亲能在敬老院养老,一直没有获得救助。

徐纯和死后,官方为息事宁人,将他的家人送往救助机构。官方报导却称,“徐纯和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回放开枪前这一幕,隐约有孩童央求父亲陪他回家。几分钟后,徐纯和已经无法回答。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