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千亿南水北调 北方城市不愿用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讯】浩大的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自建设之初就存在巨大争议。在历经十数载后,耗资三千多亿元人民币,并迫使四十多万人迁徙得南水北调工程,终于部分竣工通水,不过又被外媒披露面临新的问题——很多缺水的北方城市不愿意使用南方调来的水。专家指出,这些城市的不情愿,表明中国最复杂、最庞大的土木工程项目之一,正面临广泛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3号发表长篇报导指出,由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巨大输水成本,使得很多受水城市,为了计算出向市民收取多少水费而犯难。也有一些城市面对调水所需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费、维修费等巨额费用,望而却步。这就导致了中共当局正面临一个问题:很多受水城市没有使用南方调来的水。

受水城市之一的山东德州市的一位政府官员,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透露,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提供的水,早在两年前就流入了德州附近的一个水库,但德州却不期望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充分使用调来的水。而且德州“近几年其实并不缺水,基本依赖黄河水。”

大陆民间水专家张峻峰:“东线地区来说的话,山东地区是输水的城市,是过水的。它们自己水使用的话是非常少的,因为它沿着京杭大运河嘛,对水的需求量并不是那么太大。”

对此,有水利专家指出,一方面是一些受水城市对水的需求量的确没有那么大,另一方面,是很多城市根本无力承担花费巨大的配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维护费用。这就导致了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中线工程完成后,受水城市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止步不前。

张峻峰:“那中线虽然已经通水了,这条线是作为太行山脉东部地区的河北、河南、和天津北京这些大中城市,属于城市生活用水,只有在这些城市里面用水特别紧急的、急迫的这样的一些城市,对这个水才会需要的比较多一些,比如说像天津、北京这样的地区。”

一位中科院水专家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在南水北调工程涵盖的253个城市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城市,建设了工程配套的基础设施。山东官方媒体曾报导说,山东全省受水城市,需要花费约230亿元人民币,建设南水北调的配水基础设施,这么一笔庞大的资金到去年年底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到位。

此外,也有水专家指出,南方水源地的严重污染,使得北方城市宁可抽取地下水,也不愿意用南方调来的水。《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由于水污染,南水北调工程的东线,建设了大约400座污水处理厂、人造湿地和其他控制污染的设施,耗资巨大。

张峻峰:“东线工程整个的水是用于农业灌溉的,主要的目的是为天津地区来调水。那么它所调的水,基本上是淮河以北地区和黄河以南、山东这一界的水源地。整个输水的过程之中呢,经历了很多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本身淮河的水质就污染的非常严重,那么这个水到达天津之后,作为农业用水都是显得很严重的水,那你对当地的使用,基本上就相当于⋯⋯你说调这些水干什么来?没有用处。”

对于大多数受水城市表现出来的冷淡,中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总工程师沈凤生说,即便这些城市不用水,也仍然有义务支付调水的费用,只有这样,才会激励地方政府去使用这些水。

对此,大陆网民不满质问,三峡败笔、南水北调败笔,当局罔顾民意,劳民伤财修建无用工程,如今又强买强卖,花别人的钱,不心疼是吧?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