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千億南水北調 北方城市不願用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浩大的中國南水北調工程自建設之初就存在巨大爭議。在歷經十數載後,耗資三千多億元人民幣,並迫使四十多萬人遷徙得南水北調工程,終於部分竣工通水,不過又被外媒披露面臨新的問題——很多缺水的北方城市不願意使用南方調來的水。專家指出,這些城市的不情願,表明中國最複雜、最龐大的土木工程項目之一,正面臨廣泛挑戰。

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23號發表長篇報導指出,由於南水北調工程的巨大輸水成本,使得很多受水城市,為了計算出向市民收取多少水費而犯難。也有一些城市面對調水所需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費、維修費等巨額費用,望而卻步。這就導致了中共當局正面臨一個問題:很多受水城市沒有使用南方調來的水。

受水城市之一的山東德州市的一位政府官員,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透露,南水北調工程東線提供的水,早在兩年前就流入了德州附近的一個水庫,但德州卻不期望建設相應的基礎設施充分使用調來的水。而且德州「近幾年其實並不缺水,基本依賴黃河水。」

大陸民間水專家張峻峰:「東線地區來說的話,山東地區是輸水的城市,是過水的。它們自己水使用的話是非常少的,因為它沿著京杭大運河嘛,對水的需求量並不是那麼太大。」

對此,有水利專家指出,一方面是一些受水城市對水的需求量的確沒有那麼大,另一方面,是很多城市根本無力承擔花費巨大的配水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維護費用。這就導致了南水北調工程東線、中線工程完成後,受水城市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止步不前。

張峻峰:「那中線雖然已經通水了,這條線是作為太行山脈東部地區的河北、河南、和天津北京這些大中城市,屬於城市生活用水,只有在這些城市裡面用水特別緊急的、急迫的這樣的一些城市,對這個水才會需要的比較多一些,比如說像天津、北京這樣的地區。」

一位中科院水專家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在南水北調工程涵蓋的253個城市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城市,建設了工程配套的基礎設施。山東官方媒體曾報導說,山東全省受水城市,需要花費約230億元人民幣,建設南水北調的配水基礎設施,這麼一筆龐大的資金到去年年底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到位。

此外,也有水專家指出,南方水源地的嚴重污染,使得北方城市寧可抽取地下水,也不願意用南方調來的水。《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由於水污染,南水北調工程的東線,建設了大約400座污水處理廠、人造濕地和其他控制污染的設施,耗資巨大。

張峻峰:「東線工程整個的水是用於農業灌溉的,主要的目的是為天津地區來調水。那麼它所調的水,基本上是淮河以北地區和黃河以南、山東這一界的水源地。整個輸水的過程之中呢,經歷了很多污染比較嚴重的地區,本身淮河的水質就污染的非常嚴重,那麼這個水到達天津之後,作為農業用水都是顯得很嚴重的水,那你對當地的使用,基本上就相當於⋯⋯你說調這些水幹甚麼來?沒有用處。」

對於大多數受水城市表現出來的冷淡,中共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總工程師瀋鳳生說,即便這些城市不用水,也仍然有義務支付調水的費用,只有這樣,才會激勵地方政府去使用這些水。

對此,大陸網民不滿質問,三峽敗筆、南水北調敗筆,當局罔顧民意,勞民傷財修建無用工程,如今又強買強賣,花別人的錢,不心疼是吧?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