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前总编 曝中共新闻审查潜规则

【新唐人2015年4月25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25日的报导,中共独裁政权严控舆论,受国际组织关注,日前被列入全球十大新闻审查最严厉国家名单。据中国学者吴思披露,即使是以敢言媒体著称的《炎黄春秋》内部也被逼自我审查,包括“六四”等7条高压线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

中国知名学者及媒体人吴思曾任《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暨法人代表。日前他接受了台湾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员陈宜中博士的专访,BBC中文网近期连载发表有关专访内容。

吴思在专访中披露,《炎黄春秋》是1991年创刊的。在1995-96年之前,杂志编辑团队基本上都是中共党内的民主派或开明派的一些老人。到了1996-97年,编辑方向确定主要关注重大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以及相应的分析和评论,但很多文章实际上经常登不出来。

吴思称,登不出来主要是因为自我审查。在这个行业,潜规则是起主导作用的;什么东西能自由发,什么东西不能自由发,这是每天都要面对的。《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曾说,“一点真话可以说、两点就会伤、三点就会死”。他们只能尝试着“把一点真话扩展到一点零一、一点零二、一点零三”。

吴思还透露,有7条高压线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至于是哪7条,吴思只透露其中一条:六四不能碰,“要是登文章说六四怎么怎么,下一期杂志就别想出了,非常危险”。

《炎黄春秋》1991年创刊,是由中共体制内一批支持“改革”的退休高官和知识分子参与创办的杂志。《炎黄春秋》在中共体制内相对而言“敢言和针砭时弊”。《炎黄春秋》自创刊以来,被“整”挨“批”多达十余次,网站也经常遭中共查封。

国际关注中共新闻审查

近日,根据总部位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最新报告,列出全球十大新闻审查最严厉国家的名单,中国与厄利垂亚、北韩、伊朗等独裁专制政权均榜上有名。同时这份报告还指出,中共是当今全球囚禁记者最多的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