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前總編 曝中共新聞審查潛規則

【新唐人2015年4月2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25日的報導,中共獨裁政權嚴控輿論,受國際組織關注,日前被列入全球十大新聞審查最嚴厲國家名單。據中國學者吳思披露,即使是以敢言媒體著稱的《炎黃春秋》內部也被逼自我審查,包括「六四」等7條高壓線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

中國知名學者及媒體人吳思曾任《炎黃春秋》雜誌總編輯暨法人代表。日前他接受了台灣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員陳宜中博士的專訪,BBC中文網近期連載發表有關專訪內容。

吳思在專訪中披露,《炎黃春秋》是1991年創刊的。在1995-96年之前,雜誌編輯團隊基本上都是中共黨內的民主派或開明派的一些老人。到了1996-97年,編輯方向確定主要關注重大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以及相應的分析和評論,但很多文章實際上經常登不出來。

吳思稱,登不出來主要是因為自我審查。在這個行業,潛規則是起主導作用的;什麼東西能自由發,什麼東西不能自由發,這是每天都要面對的。《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曾說,「一點真話可以說、兩點就會傷、三點就會死」。他們只能嘗試著「把一點真話擴展到一點零一、一點零二、一點零三」。

吳思還透露,有7條高壓線不能碰,「一碰就可能要命」。至於是哪7條,吳思只透露其中一條:六四不能碰,「要是登文章說六四怎麼怎麼,下一期雜誌就別想出了,非常危險」。

《炎黃春秋》1991年創刊,是由中共體制內一批支持「改革」的退休高官和知識分子參與創辦的雜誌。《炎黃春秋》在中共體制內相對而言「敢言和針砭時弊」。《炎黃春秋》自創刊以來,被「整」挨「批」多達十餘次,網站也經常遭中共查封。

國際關注中共新聞審查

近日,根據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公布最新報告,列出全球十大新聞審查最嚴厲國家的名單,中國與厄利垂亞、北韓、伊朗等獨裁專制政權均榜上有名。同時這份報告還指出,中共是當今全球囚禁記者最多的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