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政改方案出炉 民意争夺战或再起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讯】香港政府22号正式公布2017年选举行政长官政改方案,一如外界预期,方案在特首的提名上设下关卡,泛民主派出头的可能性几乎是零。多名泛民议员退场抗议。政府与泛民主派都宣称,会展开支持政改及反对政改的宣传战。

22号早上11点,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正式向立法会提交政改方案,方案建议降低特首“参选人”的“入闸门槛”至120人,最少5人、最多可以10人成为参选人,提名委员会委员再从这些参选人中提名,获得过半委员提名的2至3人才能“出闸”成为特首“候选人”。在投票阶段,具有选举资格的香港公民,将以“一人一票”的方式,从中选出下一届特首。

在林郑月娥宣读声明后,公民党议员梁家杰首先发言,他指出,这个方案容许小圈子操控提名程序,借此操控选举结果,使香港人沦为投票工具,香港人会捍卫尊严,向假普选说不,泛民主派议员也必定会否决政改。

随后,泛民议员退场抗议,并喊着“不要假普选”和“我们不接受”等口号。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单仲偕:“香港政府公布的方案也是根据去年8月31号既定的方案,也有3个满大的关卡,包括提名要过半数、四大界别,也包括限制候选人的数目,所以不是一个真正普选特首的方案,提委会主要是亲共产党的组织团体组成的。”

香港前民主党副主席蔡耀昌:“这个方案本身存在很多的对选举提名的限制,所以这个是不能接受的。”

22号当天在立法会外,反对与支持政改方案的团体齐集立法会示威区。“人民力量”成员拉起“我要真普选”巨型横幅,强调普选方案“公民提名不可或缺”﹔而亲建制派的“家庭团聚互助会”则拉起“政改三人组加油、我们齐撑你”的横额表达支持。

蔡耀昌:“反对跟支持都是有很强烈的声音,可以说没有一方是很明显的完全超越另外一方,这个也反映现在的香港的情况,这个对立的情况也可能延续到未来这个方案在立法会表决之前的一段时间,这个还要看未来的发展。”

据了解,港府计划在6月17号或24号对政改方案进行表决,港府要想通过这一方案,必须取得部分泛民议员的支持。民主党总干事林卓廷向《德国之声》表示,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围绕政改方案的“民意争夺战”会越来越激烈,港府会不断的向市民宣传“袋住先”,但这根本是假的。

单仲偕:“袋住先就是你先接受,将来就可以再去修改,但是昨天林郑月娥在立法会的说法,这个方案如果成功举行,已经达到最终由普选产生行政长官,所以她也没有保证将来会再修改。”

林卓廷指出,如果接受这个方案,中共就可以对国际社会说,香港市民已经接受现在的“普选方案”,那要如何争取未来落实真正的普选方案呢?林卓廷表示会尽力向市民解释,为什么要反对政改方案。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则表示,学民思潮会趁政府官员在社会进行宣传时狙击他们,希望将否决政改的讯息带到全港。他还强调,目前学民没有计划发起占领行动,狙击官员只是为了争取对话机会。

原《香港联合报》文艺专栏作家张成觉:“你要面对北京这种强大的经济的力量或者政治上的优势,这个是没有办法否认的,既然这样,只能够做更艰苦的、更细致的工作,一步一步地去争取,达到民主宪政这个目标。”

22号当天,有六个民间团体发起“全民回收‘袋住先’运动”,在地铁站回收政府印发的普选方案。

原《香港联合报》文艺专栏作家张成觉表示,港府肯定会按照北京的指挥行事,香港市民必须继续发出自己的声音,争取国际上的声援。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