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政改方案出爐 民意爭奪戰或再起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香港政府22號正式公布2017年選舉行政長官政改方案,一如外界預期,方案在特首的提名上設下關卡,泛民主派出頭的可能性幾乎是零。多名泛民議員退場抗議。政府與泛民主派都宣稱,會展開支持政改及反對政改的宣傳戰。

22號早上11點,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正式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方案建議降低特首「參選人」的「入閘門檻」至120人,最少5人、最多可以10人成為參選人,提名委員會委員再從這些參選人中提名,獲得過半委員提名的2至3人才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在投票階段,具有選舉資格的香港公民,將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從中選出下一屆特首。

在林鄭月娥宣讀聲明後,公民黨議員梁家傑首先發言,他指出,這個方案容許小圈子操控提名程序,藉此操控選舉結果,使香港人淪為投票工具,香港人會捍衛尊嚴,向假普選說不,泛民主派議員也必定會否決政改。

隨後,泛民議員退場抗議,並喊著「不要假普選」和「我們不接受」等口號。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香港政府公布的方案也是根據去年8月31號既定的方案,也有3個滿大的關卡,包括提名要過半數、四大界別,也包括限制候選人的數目,所以不是一個真正普選特首的方案,提委會主要是親共產黨的組織團體組成的。」

香港前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這個方案本身存在很多的對選舉提名的限制,所以這個是不能接受的。」

22號當天在立法會外,反對與支持政改方案的團體齊集立法會示威區。「人民力量」成員拉起「我要真普選」巨型橫幅,強調普選方案「公民提名不可或缺」﹔而親建制派的「家庭團聚互助會」則拉起「政改三人組加油、我們齊撐你」的橫額表達支持。

蔡耀昌:「反對跟支持都是有很強烈的聲音,可以說沒有一方是很明顯的完全超越另外一方,這個也反映現在的香港的情況,這個對立的情況也可能延續到未來這個方案在立法會表決之前的一段時間,這個還要看未來的發展。」

據了解,港府計劃在6月17號或24號對政改方案進行表決,港府要想通過這一方案,必須取得部分泛民議員的支持。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向《德國之聲》表示,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時間裏,圍繞政改方案的「民意爭奪戰」會越來越激烈,港府會不斷的向市民宣傳「袋住先」,但這根本是假的。

單仲偕:「袋住先就是你先接受,將來就可以再去修改,但是昨天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的說法,這個方案如果成功舉行,已經達到最終由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所以她也沒有保證將來會再修改。」

林卓廷指出,如果接受這個方案,中共就可以對國際社會說,香港市民已經接受現在的「普選方案」,那要如何爭取未來落實真正的普選方案呢?林卓廷表示會盡力向市民解釋,為甚麼要反對政改方案。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表示,學民思潮會趁政府官員在社會進行宣傳時狙擊他們,希望將否決政改的訊息帶到全港。他還強調,目前學民沒有計劃發起佔領行動,狙擊官員只是為了爭取對話機會。

原《香港聯合報》文藝專欄作家張成覺:「你要面對北京這種強大的經濟的力量或者政治上的優勢,這個是沒有辦法否認的,既然這樣,只能夠做更艱苦的、更細緻的工作,一步一步地去爭取,達到民主憲政這個目標。」

22號當天,有六個民間團體發起「全民回收『袋住先』運動」,在地鐵站回收政府印發的普選方案。

原《香港聯合報》文藝專欄作家張成覺表示,港府肯定會按照北京的指揮行事,香港市民必須繼續發出自己的聲音,爭取國際上的聲援。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