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降再降 专家:央行降准难救经济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讯】4月17号,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脚刚刚前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两天后,中共央行就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此来刺激经济。这是中共当局今年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经济学家大多认为,即使央行反复降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转变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

中共央行网站19号宣布,从今年4月20号开始,再次下调各种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2个百分点。降准幅度之大,被业内人士称作“史上最强,力度跌破市场眼镜”。

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通常指商业银行存款中不能用于放贷部分的比例。当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就会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比如说,如果央行要求存款准备金率是20%,那么余下80%银行存款就可以拿来放款。如果央行降低1%的准备金率,则意味着银行可以用于放贷的资金增加到了81%。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商业银行会把一笔钱放在中央银行这,用这个来确保它们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支付这些周转、提款或者挤兑。这部分钱,银行来说当然它希望越少越好,钱在中央银行放多的话呢,那它就没有那么多足够的钱去放款或者去支出、去用了。如果降低准备金率,实际上就是放松准备金的要求,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实际上是一种刺激经济的办法。”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为7.4%,跌至24年来最低点﹔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回落到7%,是2009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风险暴露期。

中共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在去年7月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处于准通缩的情况下,应重视经济增速,用“降税、降息、降准”的办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三次出手,在之前的2月5号和3月1号,央行先后进行了降准、降息。尤其是这次降准1%,预计将释放资金1.2万亿人民币,幅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期。而上一次降准一个百分点,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几个月内。对此,经济评论人士指出,央行的一系列动作,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可能比官方数据公布的还要严重。

谢田:“中共政府从过去的半年、一年来,我们也看到,用了很多微刺激——微的、小步调的调整,试图去刺激中国的经济,让中国的经济,走出停滞的困境。但现在看来,没有什么办法是可以生效的。现在又在进一步的降准,这个实际上对经济的影响和刺激,我想可能还是有限的,这些都实际上不能够造成内需的发展。”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者胡星斗教授的观点指出:“无论是降准还是降息,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似乎对经济是有好处。但是实际上,这个好处还是国有企业获得,民营企业很难获得好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降准、降息都起不到从根本改变中国经济颓势的作用。”对此,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也持同样看法。

谢田:“中国的贷款、资金也好,实际上很少流到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手中。都是在国有企业,在中共既得利益的圈子里边在打转、在空转。这个也是中国历来的一个问题。”

此外,很多业内人士预测,央行的连续降息和降准,势必导致大陆一线、二线房价上涨。对此,网民讽刺:“多谢政府救市成功,房价终于又高歌猛进”。也有网民愤怒吐槽:“当局为了防止房价回归到合理价格,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到底是在帮百姓还是在害百姓?”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