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拉警报 联合国吁全民行动

【新唐人2015年4月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4月2日的报导,据联合国估计,全球每年有220万人死于水污染及食物污染造成的腹泻。再过几天就是世界卫生日(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向国家、决策者、农人、食品处理者、家庭及个人呼吁,把食品安全当作优先事项。

联合国估计,全球每年有220万人死于水污染及食物污染造成的腹泻。其中190万人是儿童,东南亚地区占了70万名。取得安全的食物仍然是一项挑战。

WHO的东南亚总监辛格说:“在我们食物中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化学物质及其他污染物会造成逾200种疾病,从腹泻到癌症。”此外,新的、正在浮现的威胁包括:气候变迁及其对粮食生产、流通及消费的影响;食物链、新科技及新病原体造成的生物及环境污染;还有抗生素、抗药性等问题都挑战着食品安全。

辛格说:“鉴于这些已经存在的及正在形成的威胁,行动刻不容缓。国家必须配合立法及强大的政策,准备全面性的食品安全政策。此外,国家还必须在整个食物链落实政策。这需要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及熟知讯息、自主的消费者。”

掺假问题由来已久

食物掺假是非正式食品生产及流通系统的另一个问题,深深地盘踞在东南亚的基础社会。1998年芥子油受到刺罂粟油污染,以及2008年,进口奶粉及婴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是引发全球消费者及决策者关注食品安全的重大事件之一。

官员表示,尽管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都有食品安全法规,但执法仍然是一项挑战。外销食品通常严格恪遵着食物的品质及安全标准,但内销的食品却不见得如此。不论是外销或内销商品,食品安全必须透过严格管制及检查机制来达成。

保护食安五关键

最实际的措施是建立大众的意识,以确保他们的食物是安全的。需要推广的5个关键如下:保持干净、生、熟食分离、完全煮熟、在正确的温度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及原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