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50万中共官内部申报财产 民不认可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讯】最近,中共媒体发布消息说,全国已有150万名副处级以上官员,向组织申报了自己的婚姻、家产,包括干部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房产、所持股票等情况,并对申报的真实性等,做了书面“承诺”。不过,对于中共这种所谓的向组织申报而不是向社会公开的做法,外界都在质疑它的真实目的。请看报导。

《新华网》在3月下旬发布的消息称,全国150万副处级以上官员,去年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民主人士孙文广:“官员的财产要向民众监督,这是民主国家的基本一个原则,大家都可以看,大家都可以查。那么现在呢,中共为了掩人耳目,它也做一个说是在内部申报了财产。这个完全不一样的。”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民主人士孙文广表示,内部财产申报,远不是国际公认的那种官员公布财产,因为没有民众和外界对官员监督,也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

中国人权观察员徐秦认为,中国的一系列不完善的制度,让官员财产可以一路绿灯的随便转移。老百姓、媒体、独立机构对这一切却都不能查,不能看。

中国人权观察员徐秦:“我们国家根本就没有监督程式。我们在网上也看到了,某某某官员说他有几套财产,他家子弟有多少套房子,这不能说明真实性。”

另外,徐秦还认为,政府官员应该申报个人财产,但如果让他的亲属做财产申报,实际上是违背宪法和违反基本人权的。

香港《东方日报》指出,官员财产公示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反腐举措,在中国却遇到很大阻力,当局的替代之举是实行官员个人报告事项制度,但这只能治标。要想治本,必须像其他国家一样,走公示之路。

实际上,去年中共把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民间活动人士,如许志永、丁家喜、刘萍等人,都判了刑。

不过,中共官媒自己却说,申报制度具有特色,有“广、全、实、严”四大优势。“广”是指需要报告个人情况的中共官员人数多,全国达150万名,远超美、澳、韩等发达国家﹔“全”是指官员报告的事项内容有14项之多,也比英、美、法等国家都多﹔“实”是指对真实性的要求更高,抽查核实的力度更大﹔“严”则是指把抽查核实结果,作为官员们对党组织是否忠诚老实的重要尺规,并宣称“这在其它国家并不多见”。

对此,网友“纸上建筑”在凯迪社区批驳说,“广、全、实、严”不如一个“公开”。这位网友在文章中说,原来所谓的“中国特色”,就是人家都已经闭门申报完了,公众才知道。

这位网友还对中共有150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表示惊讶。他说,申报主体多达150万人,需要有多少人来盯着他们、核查他们?他还写道,平均每县有525名处级干部,只能说,百姓们辛苦了,好好工作、努力纳税吧!

“纸上建筑”的文章,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认同,还有网友说,几十年了都是口号的干活。信它,母猪真能上树了。

旅居德国的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长平,也在《德国之声》撰文指出,新华社吹嘘的这套“优于外国”的官员个人情况申报制度,实际上是一种类似明朝“东厂”、“西厂”和“锦衣卫”的特务制度。这种皇权专制下的特务治国方略,与民主法治背道而驰。也因为如此,中共的高调反腐并非为了建设廉洁政府,而是权力斗争的工具。

孙文广也说,共产党垄断了包括新闻在内的一切资源,他们关起门来抓贪官,不让民众参与,骨子里就是坚持一党专政。外表光鲜的一切,只是想欺骗民众求得稳定而已。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