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葛八卦村以九宫八卦布局 村庄隐秘避乱

【新唐人2015年0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明志综合报导)浙江省兰溪市诸葛八卦村,是三国时期蜀汉名相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村落以九宫八卦布局,十分奇巧罕见,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伟壮观,结构精巧别致,空中轮廓优美,全村形成了一个变化丰富而奇特的整体。

据凤凰网报导,保存完好的元、明、清古建筑有200多座,其“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被专家学者称为“江南传统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诸葛村位在八座小山的环抱之中,八座小山在村庄外如同八卦的八个方位,将村庄隐秘包覆。村庄内地势低平,四方来水聚集在村落中心像是一口锅般的“钟池”,是村内核心所在。

当时选址在此落户的是诸葛亮第二十七世孙,他精通风水易学,为了给族人一个安全避乱的居所,特地选择一个地形复杂、具有防卫功能的地点,并且以先祖诸葛亮的“九宫八卦阵”布局营建村落。现代人一听“九宫八卦阵”,往往想到的是武侠小说中的奇幻情节,却不知这只在传说中的阵法在现实社会中还有应用。

在诸葛八卦村,以钟池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八个方位辐射散开,其中又连结了许多歪斜逼仄的狭窄弄堂,许多小弄纵横相连,好似相通,却其实相隔,如同迷宫一样。这样的曲折小巷若没有当地人带领,很容易迷路。这些歪斜小巷也发挥了防盗功能,不是村庄内的人闯进来想为非作歹,往往自己先迷了路,被居民逮个正着。另外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是,这里窄巷中的两家人开门绝不会相对着开,一定将门错开对面人家的门。

有网民发帖称,古人的智慧啊!村庄隐秘避乱,或许还能避开当今的拆迁大军,十分罕见。更昭显出神秘的太极内涵和古代神传文化的魅力。悲哀的是古人先祖的智慧,已经在我们现代人手里基本上给丢掉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