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揭秘习近平最常用历史典故 最爱苏东坡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电】上海小学删古诗事件,背后除了折射中共上层内部斗争之外,同时也让外界发现,中共现任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颇为喜爱。近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用典》一书,揭秘了习近平最常用的历史典故,并发现,他引用典故最多的古代名人是宋代文学家苏轼。

大陆《新京报》报导,《习近平用典》一书,收录了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典故135条,全书约26万字,分13篇章。

报导统计“习近平用典”后发现,习近平最喜欢引用儒家名言,“论语”最多,有11次,其余为“礼记”6次、“孟子”4次、“荀子”3次,还有“尚书”、“二程(北宋理学家程颢、程颐)集”等。

习近平引用典故最多的古代名人则是宋代文学家苏轼(苏东坡),全书收录他引用苏轼的地方达7次。

去年教师节前一天,习近平到北师大参观时表示,“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当时舆论分析,习近平此言是批评上海。上海在8月份提出,删除小学课本上的古诗词。习近平发动反腐运动以来,上海作为江派势力的老巢,一直处于风暴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