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别43年 林彪形象9.13事件后首现“国家名片”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被中共定性为“叛徒”、“卖国贼”的林彪在9.13事件后,2015年首次出现在“国家名片”上。中国邮政发行2015年的第3套邮票《遵义会议八十周年》中的第2枚上,在一大群中共前领导人里突然出现了一个久违的面孔——林彪。

1月15日发行的2015-3《遵义会议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画面分别为“遵义会议旧址”和“遵义会议”,由画家沈尧伊设计。

第2枚图案即沈尧伊1996年创作的油画《遵义会议》,该画被大陆国家博物馆收藏。画面呈现出参加遵义会议的20个历史人物。从邮票上看,这20人自左至右依次是:李富春、王稼祥、张闻天(洛甫)、毛泽东、周恩来、博古(秦邦宪)、凯丰(何克全)、朱德、彭德怀、陈云、刘少奇、聂荣臻、邓小平、李卓然、林彪、杨尚昆、刘伯承、伍修权、李德和邓发。

这是9.13事件以来,林彪首次在“国家名片”上出现,也是时隔50年林彪第二次出现在大陆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纪念遵义会议的专题邮票中。

1985年1月15日,大陆国家邮政局发行一套2枚的《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为“遵义会议”,票图取自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画家刘向平的国画《一九三五•遵义》。

画面出现了的12位参加遵义会议的中共工农红军最高领导人,从左至右依次是:张闻天、陈云、邓小平、毛泽东、周恩来、邓发、王稼祥、李德、朱德、博古、凯丰、刘少奇。

2006年10月22日,大陆国家邮政局发行的“遵义会议”纪念邮票,林彪的形象也没有出现。

“文化大革命”之前,大陆邮电部门曾发行了《遵义会议二十五周年》和《遵义会议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均为3枚。其中1965年1月31日发行的纪109《遵义会议三十周年》邮票第3枚“娄山关大捷”,图案选用的是彭彬油画作品,画面表现的是毛泽东和林彪站在一起指挥战役的情景。这也是中共建政以来林彪第一次出现在的邮票上。

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邮票也具有特殊的含义。

林彪在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政治地位步步攀升,到1969年在中共《党章》中确立了其接班人的地位,成为中共党内和国家的第二号人物,达到了他个人政治生涯巅峰。

当时反映林彪正面形象的邮票有5枚:《纪109》第3枚,《文2》的第5枚、第8枚,《文8》以及《文11》各1枚,另还有2枚未发行邮票,加起来共7枚。

沧海游子的博客介绍,《文2》中的两枚是以林彪人像形式出现,文8和文11则是以林彪手书题词的形式出现。这4枚邮票均在1967年至1968年发行,另有2枚“未发行邮票”图上也有林彪的正面形象,因未发行而故无编号。

1969年4月中共九届一中全会上,林彪被认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并写入《党章》。

沧海游子认为,从时间上看,这几枚邮票的发行是在为林彪成为接班人做宣传和预热。当时的林彪每次露面都是紧随毛泽东,手拿一本《毛主席语录》,对毛主席恭恭敬敬,这些在邮票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说明林彪利用邮票为自己宣传造势极其重视。

然而,两年后的1971年“9.13”事件发生,林彪被中共打入十八层地狱,并踏上亿万只脚。

当时,表现林彪反面形象的邮票也有5枚:《T8》全套4枚和《T14》第2枚。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中共在全国掀起了“批林批孔”运动。

沧海游子回忆,有一个批林彪的口号是这样喊的:“万岁不离口,语录不离手,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学校还教当时的孩子唱一首儿童歌曲:“叛徒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嘴上讲仁义,肚里是坏东西,鼓吹克己复礼,一心想复辟。红小兵齐上阵,大家都来狠狠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