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联:香港媒体遭幕后黑手操控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星期一(1月26日),国际记者联合会在一份报告中警告,香港媒体可能遭到幕后黑手的操控。报告引述香港记者的经历称,北京在香港占中运动期间“毫不掩饰”地对媒体报道进行干涉,香港媒体已经屈膝臣服了。

一个月内两份国际报告关注香港媒体自由

据德国之声报道,星期一,国际记者联合会(IFJ: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在香港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了这份2014年中国及香港新闻自由年度报告,警告香港媒体受到来自幕后的干涉。

国际记者联合会在声明中写道:“新闻自由是一项人权,媒体必须能在没有恐惧和不受恐吓的情况下履行其专业职责。”

同时,他们也提醒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商界,“自由和独立的媒体在商业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法新社也指出,1997年前,香港为英国殖民地,尽管在回归后实施所谓的“一国两制”,港人仍比中国大陆的民众享有更多公民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抗议权。但人们越发担心,香港的自由正逐渐受到侵蚀。

2014年–港媒的“分水岭”

国际记者联合会的报告内容是以三名记者所叙述的经历作为依据,三人皆使用笔名。

其中一名笔名为林希(Lam Hei音译)的香港记者形容,对香港媒体而言,2014年是个“分水岭”,港媒已“抛弃了编辑独立性”。

林希指出,担心触怒广告商,以及香港官员和传媒管理高层之间“不寻常的频繁”联系,都是媒体工作者在出版时所面临的压力。

该名记者表示,北京的干涉更是“粗糙且毫不掩饰”,由香港当地官员在雨伞运动抗议期间向记者施压,“多数媒体并未抵抗……香港媒体已经屈膝臣服了。”

多名媒体人遇袭

国际记联的报告已是本月第二份针对香港新闻机构审查报导、报道内容受操纵,以及担忧记者遭到袭击的报告。

不到两周前,美国作家团体美国笔会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才刚发表报告,称香港媒体面对“越来越高的风险”,包括人身攻击和网路袭击。

过去一年间,有多名知名香港媒体人遭到袭击。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两周前,《苹果日报》所属的壹传媒位于将军澳地区的总部大楼及壹传媒创办人、民主派香港媒体大亨黎智英位于加多利山的住所,均遭到不明身份的袭击者驾驶汽车在门口投掷燃烧瓶,随后离去。所幸袭击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2014年2月底,在街头遭持刀歹徒砍伤的《明报》前总编刘进图伤势还在复原中。

此外,两名共同撰写国际记者联合会报告的中国记者也叙述了中国境内媒体越发遭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他们形容当前的情况是15年来“最黑暗的日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