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莎莎遭越南遣送柬埔寨 杨匡劝妻留海外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中国维权活动人士刘莎莎确认已经被越南遣送到柬埔寨,她的丈夫、香港“保钓船长”杨匡表示,夫妻俩暂时安全,他正在劝身心疲惫的刘莎莎不要再回中国。

《美国之音》报导,杨匡确认,在向越南方面支付了400万越南盾(约187美元)后,刘莎莎被越南送到柬埔寨,与身在柬埔寨的杨匡汇合,这样刘莎莎安全了,之前担心的被越南遣送回国的疑虑没有了。

刘莎莎是河南南阳人,与身为保钓人士的香港籍丈夫杨匡,都是在中国大陆活跃的民主呼吁者。他们在2013年发起“自由政治犯”公民行动,并前往中国各地探望被监禁或软禁的异议人士,希望唤起更多大陆民众对“政治犯”的关心和关注。但两人多年来屡屡遭受打压,其中杨匡两次被没收回乡证,并被大陆公安拘捕关押。

1月21日,希望与丈夫团聚的刘莎莎,尽管已经获得香港身份,但仍被北京当局禁止出境,于是通过偷渡的方式抵达越南,却在越南被捕,对方表示要遣送她回中国。

1月22日,杨匡表示,妻子已经抵达柬埔寨,并暂时可以合法的在柬埔寨生活。谈到未来打算,杨匡表示希望妻子能够先修养身心。

“沙沙她的身体,特别是心理方面,长时间的(维权)斗争,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压抑。我自己的说法是,很容易染上不同的病,主要是心理上的。就是每天都担心突然会有人踢门;晚上有人经过外面,她就会害怕,担心外面的这个人是不是来敲门,看她在做什么。怎么说呢,如果我能做一件事情的话,我宁愿去帮她解决这些问题。”美国之音引述杨匡表示,最近大陆维权人士被捕者众多,刘莎莎如果现在回国,一定会被当局关进监狱。

刘莎莎一直不建议中国维权人士出走海外,所以她自己之前曾多次表达要一直留在大陆。这一次,杨匡表示,他将给妻子时间,让她选择是否跟自己远走他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