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莎莎遭越南遣送柬埔寨 楊匡勸妻留海外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國維權活動人士劉莎莎確認已經被越南遣送到柬埔寨,她的丈夫、香港「保釣船長」楊匡表示,夫妻倆暫時安全,他正在勸身心疲憊的劉莎莎不要再回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楊匡確認,在向越南方面支付了400萬越南盾(約187美元)後,劉莎莎被越南送到柬埔寨,與身在柬埔寨的楊匡匯合,這樣劉莎莎安全了,之前擔心的被越南遣送回國的疑慮沒有了。

劉莎莎是河南南陽人,與身為保釣人士的香港籍丈夫楊匡,都是在中國大陸活躍的民主呼籲者。他們在2013年發起「自由政治犯」公民行動,並前往中國各地探望被監禁或軟禁的異議人士,希望喚起更多大陸民眾對「政治犯」的關心和關注。但兩人多年來屢屢遭受打壓,其中楊匡兩次被沒收回鄉證,並被大陸公安拘捕關押。

1月21日,希望與丈夫團聚的劉莎莎,儘管已經獲得香港身份,但仍被北京當局禁止出境,於是通過偷渡的方式抵達越南,卻在越南被捕,對方表示要遣送她回中國。

1月22日,楊匡表示,妻子已經抵達柬埔寨,並暫時可以合法的在柬埔寨生活。談到未來打算,楊匡表示希望妻子能夠先修養身心。

「沙沙她的身體,特別是心理方面,長時間的(維權)鬥爭,已經造成了很大的壓抑。我自己的說法是,很容易染上不同的病,主要是心理上的。就是每天都擔心突然會有人踢門;晚上有人經過外面,她就會害怕,擔心外面的這個人是不是來敲門,看她在做什麼。怎麼說呢,如果我能做一件事情的話,我寧願去幫她解決這些問題。」美國之音引述楊匡表示,最近大陸維權人士被捕者眾多,劉莎莎如果現在回國,一定會被當局關進監獄。

劉莎莎一直不建議中國維權人士出走海外,所以她自己之前曾多次表達要一直留在大陸。這一次,楊匡表示,他將給妻子時間,讓她選擇是否跟自己遠走他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