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按赞内容 透露用户个性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卢欣报导)当地时间1月13日,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和美国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公布研究结果,可以根据“脸书”用户按赞的内容,分析其人的个性与心理特质。

美国学术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13日公布此项研究,透过分析“脸书按赞的内容,能够精准的辨识出用户的性格,甚至会比亲友了解得更为准确。

研究人员对8万6220名脸书用户进行分析,透过App进行100项问题测试,并取得被研究者在脸书上的“按赞”内容与“数位足迹”(digital footprint),再经由电脑程式的演算而测出被研究者的个性。

研究人员发现,被研究者按赞的数量越多,性格的分析判断就越精准。对此研究人员建立比对模型:分析用户脸书上的10个“赞”,可比同事更了解用户的性格;分析70个“赞”,可以超越朋友的认识;分析150个“赞”,可以胜过家庭成员的认识;分析300个“赞”,将比另一半更了解被分析者。

剑桥大学心理计量中心(Cambridge’sPsychometrics Center)的研究主要执笔人吴又又(WuYouyou)表示:“电脑未来可能能够推测人类的心理特质,并做出回应,促使具有情感智慧和熟悉社交的机器诞生。”

只是,此项研究引发各界对于用户隐私的关注。因此,研究人员也呼吁应该要制定得以完全掌控数位足迹(digital footprint)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