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一句话 点到毛泽东“痛处”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日前,随着中共当局频频加大对邓小平的纪念活动的舆论炒作,中共元老们过往历史再次被外界热炒。与邓小平私交甚密的万里,也成为外界炒作的话题。

“三年大饥荒”到底饿死多少中国人?这在今天的大陆教科书里,仍然是中共刻意回避的话题。不过,万里曾说过的一句话,点到了毛泽东的“痛处”。

“我们有些人瞎指挥,什么都管,就是不管农民的死活。”

1977年6月,万里出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据万里回忆,“我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到农村去。下去调查,一般是一部小车,两三个人,事先不打招呼,说走就走,随时可停,直接到村到户。这样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

在那段时间的出行中,万里在农民住的茅草棚里,他看到床上铺的是破芦苇,盖的是烂棉絮,一根绳子就把全家人的衣服挂齐了;他闻到锅中用胡萝卜缨子和着地瓜煮成的黑煳煳的饭,已经发出了难闻的气味。

在凤阳县的铁路沿线,他亲眼看到蓬头垢面拖儿带女的农民,成群结队在同拦截他们的干部玩着“老鼠和猫的游戏”,争先恐后地告状。那次,万里他们几乎是落荒而逃。

了解了农村的实际情况后,万里日后说了一句话:“我们有些人瞎指挥,什么都管,就是不管农民的死活。三年困难时期饿死那麽多人,教训很惨重,但是我们没有很好地总结。”

三年大饥荒与毛泽东的菜谱

大跃进运动后的“三年大饥荒”到底饿死多少中国人?曾任新华社高级记者、著名杂志《炎黄春秋》副社长的杨继绳80万字记录大跃进的历史巨著《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被认为是关于这场三年大饥荒的最权威描述。

杨继绳表示,他查阅了12个省级档案馆,并且还查阅了中央档案馆,以翔实而丰富的资料和亲临历史现场的调查,记述了大饥荒饿死3600万人的史实,并重点记录了最为惨烈的12个省的人祸。

一份关于1961年毛泽东西餐菜谱的介绍,“不管农民的死活”有了实物证据:蒸鱼卜丁、铁扒桂鱼、煎(炸)桂鱼、软炸桂鱼、烤鱼青、莫斯科红烤鱼、吉士百烤鱼、烤青菜鱼、菠兰煮鱼、铁扒大虾、烤虾圭、虾面盒、炸大虾、咖喱大虾、罐焖大虾、软炸大虾、生菜大虾等等。

毛泽东1961年伙食费是多少呢,文物里有一张1961年7月份的收支表,上边清楚的显示,在1961年7月的伙食费开支是654.82元。还有水果费86.65元。

据《大转移:横空出世的大庆油田》记载,1961年7月正值大饥荒期间,邓小平问石油工人一个月伙食费多少钱?陪同的石油部副部长康世恩回答:“一个工人平均一个月十三四块钱就够了……。”

一个简单算式:741.47元/13.5元/人==约55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