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一句話 點到毛澤東「痛處」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日前,隨著中共當局頻頻加大對鄧小平的紀念活動的輿論炒作,中共元老們過往歷史再次被外界熱炒。與鄧小平私交甚密的萬里,也成為外界炒作的話題。

「三年大飢荒」到底餓死多少中國人?這在今天的大陸教科書裡,仍然是中共刻意迴避的話題。不過,萬里曾說過的一句話,點到了毛澤東的「痛處」。

「我們有些人瞎指揮,什麽都管,就是不管農民的死活。」

1977年6月,萬里出任安徽省委第一書記。據萬里回憶,「我用了三四個月的時間到農村去。下去調查,一般是一部小車,兩三個人,事先不打招呼,說走就走,隨時可停,直接到村到戶。這樣才能瞭解到真實情況」。

在那段時間的出行中,萬里在農民住的茅草棚里,他看到床上鋪的是破蘆葦,蓋的是爛棉絮,一根繩子就把全家人的衣服掛齊了;他聞到鍋中用胡蘿蔔纓子和著地瓜煮成的黑煳煳的飯,已經發出了難聞的氣味。

在鳳陽縣的鐵路沿線,他親眼看到蓬頭垢面拖兒帶女的農民,成群結隊在同攔截他們的幹部玩著「老鼠和貓的遊戲」,爭先恐後地告狀。那次,萬里他們幾乎是落荒而逃。

了解了農村的實際情況後,萬里日後說了一句話:「我們有些人瞎指揮,什麽都管,就是不管農民的死活。三年困難時期餓死那麽多人,教訓很慘重,但是我們沒有很好地總結。」

三年大飢荒與毛澤東的菜譜

大躍進運動後的「三年大飢荒」到底餓死多少中國人?曾任新華社高級記者、著名雜誌《炎黃春秋》副社長的楊繼繩80萬字記錄大躍進的歷史巨著《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飢荒紀實》,被認為是關於這場三年大飢荒的最權威描述。

楊繼繩表示,他查閱了12個省級檔案館,並且還查閱了中央檔案館,以翔實而豐富的資料和親臨歷史現場的調查,記述了大飢荒餓死3600萬人的史實,並重點記錄了最為慘烈的12個省的人禍。

一份關於1961年毛澤東西餐菜譜的介紹,「不管農民的死活」有了實物證據:蒸魚卜丁、鐵扒桂魚、煎(炸)桂魚、軟炸桂魚、烤魚青、莫斯科紅烤魚、吉士百烤魚、烤青菜魚、菠蘭煮魚、鐵扒大蝦、烤蝦圭、蝦面盒、炸大蝦、咖喱大蝦、罐燜大蝦、軟炸大蝦、生菜大蝦等等。

毛澤東1961年伙食費是多少呢,文物里有一張1961年7月份的收支表,上邊清楚的顯示,在1961年7月的伙食費開支是654.82元。還有水果費86.65元。

據《大轉移:橫空出世的大慶油田》記載,1961年7月正值大飢荒期間,鄧小平問石油工人一個月伙食費多少錢?陪同的石油部副部長康世恩回答:「一個工人平均一個月十三四塊錢就夠了……。」

一個簡單算式:741.47元/13.5元/人==約55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