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建犹太人上海避难纪念馆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夏宇温哥华报导)二战期间,部分居住在德国和奥地利的犹太人成功进入中国的上海,从而躲过了纳粹的屠杀。在列治文人们为这段历史建立了纪念馆,星期三举行了开馆仪式,请看报导。

咏经的曲调中充满了对神的敬畏和感恩。76年前,民国的上海敞开胸襟接纳了逃离纳粹铁蹄的犹太难民。今天这段历史在列治文的一个废弃的船厂内被鲜活的呈现。

联邦税务部长Findlay:“今天我们举行大屠杀避难所上海纪念馆的开馆仪式。在纳粹占领欧洲期间,上海市民作出牺牲,帮助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这个题为“上海:大屠杀期间的避难所的纪念活动”,把居住在温哥华的犹太人和二战期间的中国联系在一起。

Jo-Anne Brown:“我父亲出生在维也纳,战争颠覆了他的生活,他因逃往上海而保全了性命。
当时年幼的Jo-Anne Brown怎么也看不懂父亲身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中国元素。”

Jo-Anne Brown:“我不知道父亲实际上曾经在上海生活过,我们经常吃中餐,他用中文点菜。少年时代的我,即骄傲又惊奇还有些尴尬。我很奇怪,怎么会这样。我问父亲,父亲说等你长大了再告诉你。”

两年后父亲突然离世,Jo-Anne Brown再也无法从父亲那里得知那段历史的细节。

1938年11月在纳粹德国和奥地利发生了迫害犹太人的碎玻璃之夜暴动。引发了难民潮,前后有大约3万名犹太难民逃往上海。1949年中共建政后,犹太人受到排挤,财产被充公,迫使他们陆续离开中国前往世界各地,其中有大约50个犹太家庭来到温哥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