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招招见血 上海纪委书记换人 江泽民老巢动荡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三中全会一结束,中国大陆随即上演了政局大洗牌的第一季:以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为后台老板的原中移动执行董事鲁向东,以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原黑龙江组织部副部长林秀山,因涉江派财管刘铁男案而遭免职;王岐山部属,中纪委常委侯凯空降上海,接替杨晓渡出任上海市任纪委书记。外界舆论认为,这几招,招招见血,矛头均指向江系势力,江泽民老巢上海正面临政局大动荡。

上海中共官方媒体11月19日有消息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侯凯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和上海市纪委书记;免去杨晓渡的上海市委常委、委员和上海市纪委书记职务。”

据公开的资讯,侯凯于1962年出生,此前担任中央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在中共当局派出的第二轮“中央巡视组”名单中,侯凯担任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三峡集团。

在宣布此次人事调整之前,侯凯一直在审计系统工作,其1984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财政专业,此后便进入审计署工作,先后在财政审计司、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办公厅等部门工作。2010年起,侯凯任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并在2012年11月起当选为中央纪委常委。

此次人事调整中,并未对杨晓渡的任命予以明确,但其目前在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中也身担重任,任第三巡视组组长,巡视国土资源部。目前,第三巡视组已经进驻国土资源部开展巡视工作。

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1953年出生的杨晓渡是上海人,但其曾在西藏工作25年,并从医药行业逐渐转向经济、行政部门。

对此,外界有舆论认为,上海作为作为中共当局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行其所谓“文化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验场,具有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当局空降拥有审计署工作经验,同时又曾担任中央巡视组长的侯凯出任上海纪委书记,旨在为上海市后续将展开的“打虎拍蝇”提供强大的助力。习中央将以反腐的手段,进一步对上海这个江系老巢残存的江派势力大清洗,以确保当局对上海的控制权。

前不久中共当局推出的三中全会《决定》中,第十部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具体说明称,今后“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等。外界认为,这表明中纪委权力将得到极大扩张。

随后,有中共官方报导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的第二天,11月13日,中纪委常委会决定研究制定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要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并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纪检“全覆盖”。

11月15日,吉林市中级法院公布一审判决,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下称中移动)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因受贿2000多万元被判无期徒刑。

11月19日喉舌媒体新华网报导称,黑龙江省委决定:免去林秀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职务,免去其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职务。同时决定免去其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职务,并按规定履行行政免职手续。林秀山早前因涉刘铁男案而被停职调查,是“刘铁男案中案”最新落马的中共官员。

19日当天,上海中共官方媒体也公布了中纪委常委侯凯空降上海,接替杨晓渡出任上海市任纪委书记的消息。

而此前不久,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于近期调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而被视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内总管”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将会“空降”上海,出任市委书记。

对此,海外中文网《大纪元》发文表示,上述迹象表明,中共当局强化了中纪委王歧山对地方政府和中央各部委的监控权,实际上是变相控制了中共官员的任命权。评论称,“至此,三中全会后,中南海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结盟在舆论上完全公开,中南海这三权结盟正与江泽民集团激烈搏击。”

分析指,习近平阵营凭借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全面改革小组”,瓦解江泽民集团的政法委势力,同时王岐山坐大中纪委书记,以“反腐”为李克强开路,习近平则进一步抓牢军权做后盾。三中全会一结束,习阵营针对江系势力的搏击立即展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