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三中全会一瞥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昨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一天,各大媒体均在头版用套红通栏标题刊登了题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的消息。吃晚饭时,我对正在上初中受我影响也很关心时政的女儿说,“看吧,明天各大媒体上肯定回荡着一片清一色的对三中全会的赞美拥护之声。”女儿天真的问:“爸爸,你怎么知道?”我告诉她:“因为这是共产党开的会啊,几十年来一直都是这么开的,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今天上班后,我特意流览了一下各大报纸的电子版,事实果然如我所说!

比如,《解放日报》报导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会议公报一公布,引发本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广泛共鸣。”“大家表示,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我们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

《北京日报》报导说:“ 11月12日晚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钱艺梦一边守着电视观看《新闻联播》全文播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一边随手在本子上记下公报的内容,待公报播发完毕,钱艺梦惊讶地发现,公报全文提到‘改革’之处竟有59次之多,‘这体现出了党和国家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决心。’钱艺梦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全市掀起,‘改革’、‘创新’等字眼在政府机关、高校院所、企业厂矿被频频提及。”

《人民日报》的报导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外国学者、官员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成功的法宝,中国的各种改革措施取得了令世人称赞的成绩,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他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类似的报导还有许许多多。

这些像是同一个模子里浇筑出来的玩意想要告诉人们的无非是同一个意思——不仅中国人民对三中全会全都举双手赞成,就连国际社会也是一片叫好之声,可见党是多么的“英明伟大正确”,多么的得民心,受人欢迎拥戴。几十年来,每次大会后中共不都是这么自吹自擂的吗!这回的三中全会不过是把这种陈词滥调又重复了一遍。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是毫无新意。

没有新意的又何止于此!无论是会议期间如临大敌戒备森严的安保措施,还是对赴京上访百姓的大肆抓捕,无论是开会时神秘兮兮的秘而不宣,还是对各种批评和异议的严厉封杀,都体现了当局拒绝民意,把民众当假想敌的一以贯之的僵化思维。而这一切正是它骨子里的东西。

不管改革的调子唱得多高,只要骨子里的东西不变,我敢断言,再改也不可能改出什么真正的名堂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