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之子对三中全会放惊言:政改要等一百年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三中全会正在北京“闭门”召开,已故中共十大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近日在接受外媒访问时,公开评论三中全会说,中共高层讨论重点仍然在于经济改革,直指中共的政制改革“可能还要多等一百年”。不过有评论指,中共能不能走过5年都是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针对外界认为三中全会或讨论改革议题,陈小鲁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在于经济体制改革,譬如土地流转、金融改革等,因为各地为高速发展欠债太多,“环境债,污染债,水资源短缺,产能过剩,怎么办?就是要调整结构,就是咬牙忍住。”

陈小鲁表明对三中全会“没啥期待”,因为“队伍还是原来的队伍,也没有换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可能要一百年,你得培养几代人”。

其实早在去年,曾为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博士论文导师、被戏称为“国师”的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就曾指出中共的治国理念与法治格格不入,而且认为中共要转型、要处理历史问题,唯一办法是与历史切割。

他还预言说,中共当局如果错失切割的历史机会,中共的统治模式不可能维系多久,“10年可能到不了,5年可能差不多”。

三中全会高层博弈的重点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中共300多名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多是地方诸侯(省委书记、省长)及部门首长、央企负责人等,当他们面临地方或部门利益受损、权力削减甚至大权旁落,未必心甘情愿,出声表“异议”势所必然。国企、司法、行政和土地改革应该是在会上引起激辩的方面,也是博弈的重点。

报导引述国情专家、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观点称,国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国企领导人多是太子党担任,他们握有重权,家族影响力大,涉及庞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于从他们手中抢蛋糕。

资料显示,现时垄断且暴利的央企掌门人多是太子党;十八届中委、候补中委和中纪委委员中,至少有近20人是来自央企。

胡星斗还认为,司法改革要法院脱离地方归中央管理,有利司法公正,必然招致地方政府的不满,因为他们再不能把司法当作地方行政帮凶。

报导还指出,土地改革变相制止地方政府随意掠夺农地,各级政府目前赖以支撑的财政来源将中断;而行政机构改革意味大量官员下岗,这些改革都对地方官员不利,必然遭到阻力。

中共正在溃败慢慢地烂掉

中共人大退休教授张同新对《美国之音》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共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总结走过的路程,根据现在形势发生的变化,那种希望三中全会上看到中国有一个‘重大改变’,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人大另外一位教授周孝正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接触的知识界人士对三中全会根本就不关心,大家起码嘴上没有表现出兴趣:“我身边这些知识份子根本就不谈(三中全会)这事。我也没有听任何人说过。我想跟他们说,他们也不说。”

周孝正说,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提出了所谓中国社会“溃败论”,并说很多中国知识界人士赞同这种分析中国社会现状的观点,而“三中全会”医治不了中国社会的这种疾患。

周孝正:“清华大学有一个教授叫孙立平。他有一个观点叫‘溃败’。他说,这个社会不会动荡,因为动荡需要有理想主义。现在的社会是烂掉了,所以叫溃败。溃败阶段,大家‘抬头向钱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

周孝正指出,对于改革大家就没有什么信心了。贫富差距这么大,官员越来越腐败,看看社会上这些事情,包括北京这个污染,雾霾都成为常态了。不刮风,肯定雾霾。孙立平的话是对的,现在是溃败,慢慢地烂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