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毅之子對三中全會放驚言:政改要等一百年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三中全會正在北京「閉門」召開,已故中共十大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近日在接受外媒訪問時,公開評論三中全會說,中共高層討論重點仍然在於經濟改革,直指中共的政制改革「可能還要多等一百年」。不過有評論指,中共能不能走過5年都是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針對外界認為三中全會或討論改革議題,陳小魯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點在於經濟體制改革,譬如土地流轉、金融改革等,因為各地為高速發展欠債太多,「環境債,污染債,水資源短缺,產能過剩,怎麼辦?就是要調整結構,就是咬牙忍住。」

陳小魯表明對三中全會「沒啥期待」,因為「隊伍還是原來的隊伍,也沒有換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可能要一百年,你得培養幾代人」。

其實早在去年,曾為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博士論文導師、被戲稱為「國師」的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就曾指出中共的治國理念與法治格格不入,而且認為中共要轉型、要處理歷史問題,唯一辦法是與歷史切割。

他還預言說,中共當局如果錯失切割的歷史機會,中共的統治模式不可能維繫多久,「10年可能到不了,5年可能差不多」。

三中全會高層博弈的重點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中共300多名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多是地方諸侯(省委書記、省長)及部門首長、央企負責人等,當他們面臨地方或部門利益受損、權力削減甚至大權旁落,未必心甘情願,出聲表「異議」勢所必然。國企、司法、行政和土地改革應該是在會上引起激辯的方面,也是博弈的重點。

報導引述國情專家、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觀點稱,國企改革阻力非常大,因國企領導人多是太子黨擔任,他們握有重權,家族影響力大,涉及龐大既得利益,要改革等於從他們手中搶蛋糕。

資料顯示,現時壟斷且暴利的央企掌門人多是太子黨;十八屆中委、候補中委和中紀委委員中,至少有近20人是來自央企。

胡星斗還認為,司法改革要法院脫離地方歸中央管理,有利司法公正,必然招致地方政府的不滿,因為他們再不能把司法當作地方行政幫兇。

報導還指出,土地改革變相制止地方政府隨意掠奪農地,各級政府目前賴以支撐的財政來源將中斷;而行政機構改革意味大量官員下崗,這些改革都對地方官員不利,必然遭到阻力。

中共正在潰敗慢慢地爛掉

中共人大退休教授張同新對《美國之音》說:「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共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總結走過的路程,根據現在形勢發生的變化,那種希望三中全會上看到中國有一個『重大改變』,我認為,這是不現實的,不會有根本性變化。」

人大另外一位教授周孝正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接觸的知識界人士對三中全會根本就不關心,大家起碼嘴上沒有表現出興趣:「我身邊這些知識份子根本就不談(三中全會)這事。我也沒有聽任何人說過。我想跟他們說,他們也不說。」

周孝正說,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提出了所謂中國社會「潰敗論」,並說很多中國知識界人士贊同這種分析中國社會現狀的觀點,而「三中全會」醫治不了中國社會的這種疾患。

周孝正:「清華大學有一個教授叫孫立平。他有一個觀點叫『潰敗』。他說,這個社會不會動盪,因為動盪需要有理想主義。現在的社會是爛掉了,所以叫潰敗。潰敗階段,大家『抬頭向錢看,低頭向錢看,只有向錢看,才能向前看』。

周孝正指出,對於改革大家就沒有甚麼信心了。貧富差距這麼大,官員越來越腐敗,看看社會上這些事情,包括北京這個污染,霧霾都成為常態了。不颳風,肯定霧霾。孫立平的話是對的,現在是潰敗,慢慢地爛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