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不可能和中国发展全面经济协议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讯】11月8日加拿大总理哈珀来到多伦多,参加西安大略大学Ivey商校(Ivey School of Business)的座谈会,他说,加拿大不愿看到任何一个行业被外国投资垄断,对于刚刚和欧盟签署的全面贸易框架协议,哈珀表示,不可能和中国发展类似的协议。

在ivey商校的座谈会上,本身也是经济学家的总理哈珀谈及加拿大经济的各个方面,表达了对外国资本大量投资本国能源业的担心,也强调了本国急需商业,科学和工程类人才。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已经或期待和中国发展类似我们和欧盟的如此全面和深远的贸易协定,这不是和中国发展贸易的框架类型。

虽然亚洲潜在商机很多,加拿大想在中国发展,也努力签署了外国投资保护协定,还有几个贸易协定. 哈珀强调,全面深远的贸易协定不是和中国做生意的方式。

“的确,我们想在(中国)发展,但不可能发展像和欧盟一样的如此深远和全面的协议。”

去年,中共国有公司中石油收购了加拿大的Nexen石油天然气公司后,引起了全国各界的担心和反对,联邦政府曾表示,以后类似的收购只能作为特例批准。

今天,哈珀总理这么说:“作为加拿大任,我们不愿看到我们经济的某个领域被外国国有公司控制,除了国家安全的考量外,哈珀说加拿大政府花了很长时间才从国家干预市场的角色退出,让市场自由发展。某个行业被外国政府控制,对加拿大经济没有好处,而且证据现实,达到某个行业的高端的时候,会损害经济的自由竞争。”

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联邦政府声明不会同意大陆联想集团收购高科技公司-黑莓手机公司。

新唐人记者刘淑君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