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不可能和中國發展全面經濟協議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訊】11月8日加拿大總理哈珀來到多倫多,參加西安大略大學Ivey商校(Ivey School of Business)的座談會,他說,加拿大不願看到任何一個行業被外國投資壟斷,對於剛剛和歐盟簽署的全面貿易框架協議,哈珀表示,不可能和中國發展類似的協議。

在ivey商校的座談會上,本身也是經濟學家的總理哈珀談及加拿大經濟的各個方面,表達了對外國資本大量投資本國能源業的擔心,也強調了本國急需商業,科學和工程類人才。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已經或期待和中國發展類似我們和歐盟的如此全面和深遠的貿易協定,這不是和中國發展貿易的框架類型。

雖然亞洲潛在商機很多,加拿大想在中國發展,也努力簽署了外國投資保護協定,還有幾個貿易協定. 哈珀強調,全面深遠的貿易協定不是和中國做生意的方式。

「的確,我們想在(中國)發展,但不可能發展像和歐盟一樣的如此深遠和全面的協議。」

去年,中共國有公司中石油收購了加拿大的Nexen石油天然氣公司後,引起了全國各界的擔心和反對,聯邦政府曾表示,以後類似的收購只能作為特例批准。

今天,哈珀總理這麼說:「作為加拿大任,我們不願看到我們經濟的某個領域被外國國有公司控制,除了國家安全的考量外,哈珀說加拿大政府花了很長時間才從國家干預市場的角色退出,讓市場自由發展。某個行業被外國政府控制,對加拿大經濟沒有好處,而且證據現實,達到某個行業的高端的時候,會損害經濟的自由競爭。」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聯邦政府聲明不會同意大陸聯想集團收購高科技公司-黑莓手機公司。

新唐人記者劉淑君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