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要变天又一信号?潘石屹惊曝抛售上海三项目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日前,有海外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SOHO中国正在出售上海的三个项目。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报导,这家由潘石屹和张欣夫妇运营的商业不动产开发公司,已开始挂牌出售位于上海虹口区的两个商业项目,此外还正在为静安区的另一个商住两用复合设施寻找买家。消息人士称,SOHO正寻求整体出售这些项目,而不是出售项目中的个别单位。

报导称,目前还不清楚SOHO准备以什么样的价格出售这些项目。不过据SOHO在2011年4月份发布的新闻通稿显示,当时该公司以大约人民币1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静安区万航渡路的地块。另据公司网站最近公布的一份招标文件显示,目前这个地块上在建的商住两用复合设施的总建筑面积大约为7.6万平方米。

SOHO对此消息回应,不会改变持有北京和上海的优质办公空间的长期业务模式。

“我们将会优化自身的资产结构,并在合适的时间出售相对来说的非核心资产,同时购入主要资产以履行在北京和上海对等发展的目标,并实现最好的资产与资本配置。”

有分析师指出,尽管SOHO并不紧缺现金,但仍有可能会寻求提高自身的现金水平。

截至6月底为止,SOHO中国所持有的现金总额为人民币150亿元,低于截至2012年底为止的人民币220亿美元;净负债与股东权益之间的比率为14.3%,高于截至2012年底的2.6%。

有分析师指出,对该公司来说,未来想要保留近年来购入的所有项目将变得日益困难。

还有分析师称,SOHO之所以决定出售在上海的部分资产,可能是因为担心即将出现写字楼供应过剩的局面以及上海的房租下跌。

无独有偶,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在上个月公告称,由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各持50%权益的上海东方汇经中心已锁定买家,并将以89.5亿港元出售。

而对于李嘉诚的抛售举动,大陆房地产大亨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在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上海等地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另据物业顾问“莱坊”在10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上海超甲级和甲级写字楼存量达到620万平方米。其中,浦东小陆家嘴所占比重最大,达到26%。

而未来数年,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还将大大增加,空置率也将相应增长。特别是2014至2016年,上海甲级写字楼供应将出现激增态势,2015年新供应将达到200万平方米的新高。莱坊预计,2015年上海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极有可能上升至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