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共3中全会 一套思路两套人马

【新唐人2013年11月04日讯】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3次全体会议预计11月9日到12日在北京登场。外界听闻在会议上将提出经济改革方案。背后操盘者据称是中共中央财经办主任刘鹤,另一路人马则是国务院系统的行政官僚。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会见欧美企业界人士时指出,中共18届3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外界认为,习近平所称的“综合改革方案”主要是经济改革,而背后操盘者是深得习近平信任的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

华尔街日报曾披露,习近平今年5月间曾以“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向到访的美国官员介绍刘鹤。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刘鹤确实是习近平的重要财经智囊,两人从小就认识,习近平不熟悉财经事务,刘鹤在这方面补了缺口。

此外,不具名的观察人士透露,18届3中改革方案的另一批参与者来自中共国务院系统,包括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楼继伟等行政官僚。

分析指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改革的想法强烈,周小川等官员与刘鹤虽属两套人马,但思路一致。

不过,相较之下,刘鹤这方面提出的方案比较不会受到干预,较能不受限地展现原始想法;国务院系统则会受到各方压力,必须将“平衡各方利益”纳入考量。

时事评论员羌天明分析,中共现在想利用三中全会秀“改革”,继续骗取民心,但其手中已无“改革”的真正资本,只能是表面光鲜,实则空洞的“伪改革”。即使是这种“伪改革”,也因涉及到既得利益份额的再划分,而加大加剧了中共内部各派的纷争与裂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