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薄熙来二审将现身并发表声明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日前,山东省高级法院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共前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控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二审宣判定于25日上午10时公开宣判,不过并没有透露详情。薄案第二季将如何上演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香港媒体透露,薄熙来准备在法庭露脸并发表声明,但可能不被中共当局允许。

香港《南华早报》10月22日报导述消息人士透露称,薄熙来将“出乎意料”现身法庭,聆听判决结果,他还将在法庭发表声明,但可能不被当局允许。

报导还说,薄熙来目前被关押在北京秦城监狱,身心状况还不错。

从山东高院公告受理薄熙来上诉,到宣布二审宣判日期,相距不过半个月;相比于从一审到一审宣判的时间,差别巨大。外界普遍预测结果是“维持原判”,刑期和罪名将无任何变化。

北京律师刘晓原认为,山东高院将在对薄熙来上诉案进行书面审理的基础上作出维持原判的宣判。“它发布的消息是宣判,而不是开庭审理,所以我预测结果就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北京人权律师莫少平也认为,薄熙来虽可继续上诉到最高法院,但胜诉机会“微乎其微”。

9月22日,济南中院就案件宣判,薄熙来家人和媒体记者等逾百人出席旁听。根据一审宣判结果,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三项罪名成立,被判终身监禁。

有港媒曾报导称,法庭宣读审判结果时,薄熙来当庭暴怒,在被法庭警察带走前高呼判决结果“既不公开,也不公正!”成为本案戏剧性的一幕。不过,有关薄熙来咆哮的整个过程,遭到当局的删除。

之后薄熙来提出上诉,山东省高院10月早前予以受理。

有分析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并将推出系列所谓的改革措施。当局绝对不希望薄熙来案影响这次全会,抢了全会的风头,也不希望在党内人心慌慌的状态下开这个会议。故对薄案二审快刀斩乱麻,让薄案彻底完结。

也有评论认为,薄熙来贪污受贿案的了结,并不意味着中共高层风暴的平息,而是昭示着更大的风暴即将掀起,即中石油窝案以及“石油帮”帮主周永康即将登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