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检罕见放风:要办一批震动官场的大案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阵营自上位以来,一直高调反腐,触动中共盘根错杂的利益集团和曝光中共体制内可怕的贪腐情况,继而引爆民众对中共执政合法性的质疑和声讨。近日,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简称最高检)罕见放风,高调称要办一批震动官场的大案。

查办一批大案要案 “打老虎

据《法制网》报导,10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报告。这是1989年10月25日后,时隔24年最高检再次就反贪污贿赂工作向全国人大进行报告。

而就在几天前,中共最高检高调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最新进展。

报导特别提到,在今年4月12日召开的反贪办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检明确提出 要“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

就在21日,香港《南华早报》引述警方与中纪委消息人士称,习近平绕过中共内部纪检机制,另行成立由公安系统高层警察及副部长主导的小组,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展开调查。

报导说,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是这个小组的负责人,直接向习近平报告。

因此,《法制网》的这则新闻,重提最高检 “要办一批震动官场的大案” 的说法,被认为是意有所指。

“拍苍蝇”

报导提及,在突出查办大要案的同时,检察机关把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案件,作为反贪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拍“苍蝇”。

2013年1月至8月,中共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617件涉30,938人,同比分别上升3.6%和3.8%。其中,来源于群众举报的有7,080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要案1,761人(含厅级以上129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总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大案18,283件,占立案总数的80.8%,同比数量上升5.7%。

例如今年以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犯罪,先后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最高检高调表示,今年前8个月,决定起诉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494件涉16,064人,其中大案8,110件、要案872人。

前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经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提起公诉,被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济南市检察院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依法提起公诉,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反贪污贿赂局局长陈武说,今年前7个月,广东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大案1197件,要案103人。

今年前8个月,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案件436件579人,涉案金额3200余万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