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檢罕見放風:要辦一批震動官場的大案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陣營自上位以來,一直高調反腐,觸動中共盤根錯雜的利益集團和曝光中共體制內可怕的貪腐情況,繼而引爆民眾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質疑和聲討。近日,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簡稱最高檢)罕見放風,高調稱要辦一批震動官場的大案。

查辦一批大案要案 「打老虎

據《法制網》報導,10月2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將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報告。這是1989年10月25日後,時隔24年最高檢再次就反貪污賄賂工作向全國人大進行報告。

而就在幾天前,中共最高檢高調公布了今年前8個月全國檢察機關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最新進展。

報導特別提到,在今年4月12日召開的反貪辦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最高檢明確提出 要「集中力量查辦一批有影響、有震動的大案要案。」

就在21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警方與中紀委消息人士稱,習近平繞過中共內部紀檢機制,另行成立由公安系統高層警察及副部長主導的小組,對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展開調查。

報導說,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兼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是這個小組的負責人,直接向習近平報告。

因此,《法制網》的這則新聞,重提最高檢 「要辦一批震動官場的大案」 的說法,被認為是意有所指。

「拍蒼蠅」

報導提及,在突出查辦大要案的同時,檢察機關把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貪污賄賂案件,作為反貪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決拍「蒼蠅」。

2013年1月至8月,中共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2,617件涉30,938人,同比分別上升3.6%和3.8%。其中,來源於群眾舉報的有7,080件;立案偵查貪污賄賂要案1,761人(含廳級以上129人)。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全國檢察機關總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大案18,283件,占立案總數的80.8%,同比數量上升5.7%。

例如今年以來,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劉鐵男,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長倪發科,因涉嫌受賄犯罪,先後被檢察機關依法立案偵查。

最高檢高調表示,今年前8個月,決定起訴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1,494件涉16,064人,其中大案8,110件、要案872人。

前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經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提起公訴,被法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濟南市檢察院對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依法提起公訴,薄熙來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反貪污賄賂局局長陳武說,今年前7個月,廣東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大案1197件,要案103人。

今年前8個月,在群眾身邊的貪污賄賂案件436件579人,涉案金額3200餘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