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讯】10月15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立院表决阁揆不信任案 45比67未过关
倒阁失败 民进党发动全民倒马
差点不保二! 中经院:今年GDP 2.01%
hTC One Max登场 5.9吋搭配指纹辨识
帕尔曼四度来台 献《魔鬼的颤音》

立院表决阁揆不信任案 45比67未过关

因为监听风暴与铡王案酿成的倒阁行动。台湾立法院史上第三次阁揆不信任案,今天正式进行记名表决。在野三党以45席赞成票,对上执政党阵营的67席反对票,赞成提案人数未过半,倒阁失败。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在议场外发表感谢谈话后,随即离开立院。

立法院长 王金平: “不信任案,不通过。”

院长王金平宣布倒阁未过关,这场记名表决,经过两个多小时,虽然,民进党团结合台联与亲民党立委,总共获得45席赞成票,但仍未过半。而国民党团发动甲级动员,65票一票未跑,加上无党联盟,一共67票。

国民党立委: “院长,院长,院长。加油,加油,加油”

随后30位蓝营立委支持下,江宜桦在议场外发表短暂感谢谈话,周五能否顺利上台报告成为焦点。

行政院长 江宜桦: “感谢立法院王金平院长的支持,以及他在处理议事过程里面尽心协调的辛劳。”

立法院长 王金平: “上台去做施政报告,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礼拜五能够顺利吗?)我不知道,大家一起努力。”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 VS. 记者: “总统,有没有信心封杀倒阁案?”

在野倒阁失败,总统府今天表示“尊重”。这是总统马英九任内第二次遭遇倒阁行动,去年九月,在野党因为美牛案与经济困局,对时任行政院长陈?提出不信任案。首次倒阁则发生在15年前,萧万长任阁揆时代。三次倒阁都未过关。

国民党团全力固票下,这次不信任案未通过,依法一年内不得再提出。不过,江宜桦就任未满一年就遭遇倒阁,加上监听风暴仍没有画下句点,江揆与国会关系仍然紧张。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黄冠霖 林嘉韦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倒阁失败 民进党发动全民倒马

民进党全体立委加上台联,亲民党,还是难让倒阁案过关。而民进党在发动倒阁失败后,未来寻求让马江下台的动作势必还是会持续。

倒阁失败,苏贞昌带领全体党籍立委,在立法院外,向声援民众,誓言持续倒马的决心。

民进党主席 苏贞昌:“在民主国家只要是说谎,像美国总统尼克森,就下台,只要是干涉司法就下台,只要是违背宪政就下台,所以今天大家一起来就是要要求人民倒阁总统下台,对不对。”

立法院内进行不信任案投票,民进党在场外举办大型集会,支持倒阁案,多个团体前来声援,还有人戴上马头、扮成僵尸讽刺马江执政。民进党多位大老也纷纷现身,表达对马政府的不满。

前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我们必须持续累积这个社会的能量,让这个执政者懂得能够反省,能够懂得谦卑的心理也知道要向人民道歉。”

前副总统 吕秀莲:“明年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场马习相会然后把台湾彻底的出卖,这样的悲剧,所以不管是倒阁罢免弹劾,这些都是要表达人民的愤怒,因为我们认为马英九没有资格代表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进行马习会。”

担心群众行动扩大,警方一早就在立法院周围严密布署,旁边镇江街围墙,全部用刀片蛇笼围住,路口层层拒马,要求每一位路过民众出示证件。倒阁虽然暂时落幕,但政局纷扰,民间抗议活动恐怕还会继续。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黄冠霖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国际学者联合声明:马掀政争破坏民主

台湾宪政史上第三次倒阁案也引起国际关注。28位国际学者,包括前美国务院官员谭慎格、学者章家敦等人,昨天发表“台湾宪政危机联合声明”,指出总统马英九以特侦组对付政敌、干涉司法程序,试图使立法院长王金平丧失职务等手段,他们深切关注,并忧虑台湾民主人权倒退。

前美国务院官员谭慎格、经济专家章家敦等,总共28位国际学者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总统马英九以特侦组对付政敌、干涉司法程序,试图使立法院长王金平丧失 职务等手段,他们深切关注”,声明措辞严厉,甚至呼吁废除特侦组,表示“马总统对自身所兼有的两种身份之滥用,不禁令人想起戒严时期黑暗的过去,党国不分”。声明还指出,他们对当前台湾政府在民主、自由及人权发展的倒退,深感忧虑。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员 黄国昌:“倒阁案没有成功,当然是要全台湾人民忘了这回事,装做没有人毁宪乱政。我觉得这个牵涉到台湾核心根本价值的问题。我觉得这件事情公民社会一定要追究到底,绝对不可以让这几个政客就这样混水摸鱼,混掉了。”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也在脸书上关切倒阁案,他写到‘民调53%以上赞成倒阁,民意代表却是6成反对倒阁。这现象到底“是民调有问题?还是选举制度有问题?”’,吸引1600多人按赞。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陈真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差点不保二! 中经院:今年GDP 2.01%

美国债限危机暂时看见曙光,继续来看到台湾的部分。今年台湾经济成长面临“保2”大作战,中经院今天下修GDP成长预测,下修到2.01%,主要原因是全球的景气复苏力道不足,美国的财政问题,和中国经济动能不足,都连带冲击台湾景气。

中华经济研究院长 吴中书:“我们今年呢,下修经济成长率为2.01%。”

中经院下调今年经济成长预测到“保2”边界,虽然看好明年

国际经济情势好转,全年GDP可望达到3.21%,但今年勉强只有2%左右,低于主计总处等所有国内主要机构的预测数字。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 吴中书:“虽然国际经济是在复苏中,但是复苏的步伐十分地缓慢,第一个呢,美国财政问题,一直困扰着国际经济,使需求比较迟缓一点,另外呢,中国大陆经济虽然有所复苏,可是呢复苏力道还是不足的。”

中经院指出,中国经济动能不足,连带影响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开发中国家成长趋缓,冲击台湾出口表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研究资产市场趋势 三学者获经济学奖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由3位美国经济学家同获殊荣,这3位学者开发出新的方法来研究资产价格,用来调查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的细节资料。这些方法已经成为同类研究的标准工具,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为了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决定授奖给他们,他们的理论,会不会对解释市场趋势,产生巨大影响? 今天的焦点纵横,我们请到中华经济研究院吴惠林研究员,深入解析。

吴教授您好,您怎么看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3位美国经济学家因为对研究资产市场趋势做出突破性贡献而得奖。请教老师,他们的理论,是否将会对解释市场趋势,产生巨大影响?

财经100秒

日相安倍再出招 誓言彻底摆脱通缩

日本国会今天开始举行53天的临时会,首相安倍晋三视之为“成长策略执行国会”,将推动落实“安倍经济学”、改革社会安全的法案。安倍在台湾时间下午1时发表演说,誓言采行更多的经济措施,以便让日本彻底摆脱通货紧缩。

====

学者:美、中牵动全球经济表现

美国和中国大陆的经济表现仍牵动未来全球景气。中 经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认为,包括大陆和国际经济局势混沌不明、美国经济是否会受到联邦政府关门牵动,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将影响未来全球经济预测及表现。

====

iPhone 6 鸿海可望不漏接

除了苹果在iMac、笔电产品2014年将有大变革外,昨天市场也传出,鸿海位在深圳的工厂也正与苹果开发新款的iPhone 6,尺寸则将放大至将近5吋。

====

维也纳单眼相机 来台募资

维也纳Lomography来台推出人相镜头募资,成为国际来台募资的第一家公司。选择台湾集资平台,除了看好台湾市场的消费能力,也期望透过成功募资,间接打响亚洲华人市场品牌知名度。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hTC One Max登场 5.9吋搭配指纹辨识

下半年智慧型手机市场可以说是热闹非凡喔,苹果、三星、索尼还有几家大陆手机接连来台上市,今天台湾品牌宏达电也推出旗舰机皇hTC One Max,不过呢,宏达电是选在中国北京首度亮相,台湾的部分要等到周五才会正式推出。先来带您看到One Max的,实测表现。

大、中、小三机全部到齐,宏达电下半年机皇终于登场,加大尺寸、强化影音体验、再扩大电池性能,力拼平板手机(Phablet)市场。

记者 吴柏萱:“来看到hTC的年度旗舰机款One Max,5.9吋大萤幕除了比前一代的新hTC One整整大上一号,翻到背面来看到相机镜头下方的指纹辨识器,只要像这样子,用手指轻轻一滑,就能够快速解锁,切换到相机镜头。”

最多可以同时设定3组指纹,快速解锁或是开启应用程式,就是要抢在同样搭载指纹辨识的对手iPhone 5S,登台上市前公开亮相。

hTC 产品人员:“当手机这么大的时候,我们一手在握着手机,同时电源开关在侧面,那最方便的位置就是在背后了。”

hTC One Max强敌环伺,来比较市面上其他大萤幕手机,日本索尼Xperia Z Ultra主打防水和轻薄机身,韩国三星主打S pen的手写功能,hTC有没有,自己的特色?

3C网站主编 蔡汉威:“这支手机我觉得比较特别的是hTC 5.5,加在这支手机上,还有指纹辨识功能,我觉得还算是相当不错啦。包含像是它的指纹辨识,除了可以解锁首页以外,它也能透过拖曳,直接去启动一些功能的应用程式,我觉得这算是比较不一样的地方。”

hTC One Max在台湾,要等到十月中起,跟全球同步上市。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帕尔曼四度来台 献《魔鬼的颤音》

当今身价最高的小提琴大师伊萨克‧帕尔曼(Itzhak Perlman)今天(15日)抵台,16日将在国家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会,演出由克莱斯勒改编的塔替尼“魔鬼的颤音”小提琴奏鸣曲,这也是帕尔曼第四度造访台湾,帕尔曼对台湾的美食念念不忘,也称观众相当热情,每次在台湾的演出都是绝佳享受。

小提琴大师 伊萨克.帕尔曼:“我是帕尔曼,哈啰台湾。我很期待明天的演出。我爱台湾,希望能再来。”

台湾乐迷等候700多个日子,终于再次盼到小提琴大师帕尔曼的到来,这一次,帕尔曼将带来优雅与热情兼具的经典曲目,其中包括被小提琴家视为炫技的重要曲目,《魔鬼的颤音》。

温润清透的琴声,帕尔曼特别采用克莱斯勒改编装饰奏,增加《魔鬼的颤音》炫技的艰难度,68岁的帕尔曼,堪称“海飞兹继承人”的音乐巨擘,也是许多知名电影配乐的幕后推手,像是奥斯卡得奖影片《辛德勒的名单》和《艺伎回忆录》,透过帕尔曼真挚动人的乐音,每一个旋律,都撼动乐迷的心灵深处。

帕尔曼以乐观心灵,奏出最具尊严与人性的温暖琴声,登台无数的帕尔曼,今年第四度来到台湾,帕尔曼说,想念台湾的美食,更怀念台湾的乐迷。

小提琴大师 伊萨克.帕尔曼:“为什么我四度来到台湾,台湾是个好地方,我爱这里的观众。大家都很亲切。观众的热情非常棒。所以为什么不来呢?每次受邀我都很乐意来。”

帕尔曼横跨了近半世纪,人气依然不坠,除了为台湾乐迷献上《魔鬼的颤音》,还有贝多芬D大调第一号小提琴奏鸣曲、葛利格C小调第三号小提琴奏鸣曲等,今年秋季,帕尔曼要再次用琴声,掳获台湾乐迷的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速速看

菲强震伤亡续增 台商暂难联络

菲律宾中部地区强震,死亡人数截至下午3点已增至73人,暂未传出华人伤亡消息,但当地台商因不常与侨社往来,难以取得联络,情况暂时不明。

==========================

发展再生能源 总统:降低依赖核能

马英九总统今天(15日)出席“2013再生能源发展愿景高峰论坛”时表示,台湾有98%的能源都仰赖进口,因此对任何一种能源发展都不能轻言放弃。他表示要积极发展再生能源,以降低对核能、燃煤等能源的依赖。

==========================

洪案开庭 资讯官:没长官施压

桃园地方法院审理洪仲丘案,今天传讯542旅心辅官廖益仪、监察官苏建玮及资讯官赵志强等人出庭作证。资讯官赵志强作证说,对洪的处罚是依往例办理,并无上级施压。洪仲丘父母、舅舅胡世和及姊姊洪慈庸都到庭旁听。

==========================

轻熟女美白 当心骨松提早来报到

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最新调查发现,35岁以后女性骨量开始递减,是骨松的高危险群,其中高达8成轻熟女,没有每日喝牛奶补钙的习惯,7成1连一层楼梯都懒得爬,更有6成女性为了美白过度防晒,钙质严重不足,轻熟女面临“缺钙骨、懒骨、美白骨”三大骨松危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评论